Elementary Therapy

跟李董事長碰面,獲贈精彩的《當孔子遇上哈佛》 — 中文經典詮釋之價值與思想的推廣著作;這跟前一陣子巧遇范疇先生,請教國中國與大數據之「葉公好龍」,這段奇遇,也是另外一妙不可言。結束一天的疲憊之後回家,尋求的卻是戲劇情境的放鬆與救贖。這是什麼樣的寓意呢?

當場想到羅輯思維 – 羅振宇的自媒體品牌故事、郝明義先生跟青年人的合作新書,TED 的故事,以及當下所沒想到的、劉仲敬先生的觀點

現在的知識工作者的疲憊,是非常恐怖的。

所以需要療癒。

「如果要我進入一種 45 分鐘要把故事講完的人生,不曉得我是否會依然像是一個單純的觀眾,一樣快樂?」在看 Netflix 播映的美版福爾摩斯探案劇集 Elementary 時,我突然跳出了這樣的想法。

在那之後,我就跳離開了沈浸其中的脈絡,走出去洗碗、回到電腦前面協助整理 H 介紹 slack 的工作,讀了一小段臉書挑選給你看的文章(鍾永豐在農民之路會議前言)。思考著:是否又要到了快要離開臉書的時刻?

簡訊(Messenger)跟社群媒體是分開獨立的事情。簡訊們(還包括 LINE、WeChat、Telegram等)幹掉了 email(“The End of Email Era"),成為新引領風潮的重要趨勢。那臉書呢?

我想要放下臉書,因為它既無法讓我重新跟朋友連結起來(再中介化隔絕了溝通的可能性),同時我也不再想要在上面準備政策批判等的內容。至少對不認識的大眾是如此。

那接下來要往哪裡去?怎麼去?Elementary Therapy 就是在啟示這樣的意義。我們跟上癮告別,成為一個更好的人,這件事情是可能的。不要低估我們的毅力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