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跟資料奮鬥中…再見了 2015

2014 年年底在印度的一場科學黑客松,協助李院士整理執委選舉、CODATA SciDataCon 大會與青年科學家(早期生涯資料專家)的議題之後,就開始準備 2015 年的「台中軟實力論壇」。

一方面確定了校長不會連任,同時也敲定了這個論壇所該具有的國際高度與議題深度,以及和新上任台中市政府團隊朝向未來的合作。臨時給我不可或缺的重要援手的是:亞潔與永興,還有我長期的信任夥伴富源。很難想像我們用這麼少的人力資源,面對互相矛盾的挑戰,以半年的時間,到五月辦出了一場讓台中人驚豔的會議。

巴西政府文化部 Jose Murilo 的數位文化政策展示與視訊投影藝術家 Alexandre Rangel 讓所有與會者認識到了巴西的美麗(Alex 下次要多秀點嘉年華會啊~~),更開啟了我們在推動數位文化上的視野,文化局的計畫所獲得的創意構想是最直接的受益者…

2015 年年中我結束了兩年半的中興大學工作與台中生活,跟 Fifi 一起回到了台北。Fifi 搞定了搬家的艱鉅工程(還有阿洲、淑瑜等好友的大力幫忙),把三隻貓拎回到台北。在台北等著我的是一個新公司與各種調適問題。一連串新的挑戰接踵而來,幾乎沒有任何一絲喘息的時間。

八月初在我的偶像支持下,我重新回到日本三重大學,見到了龜岡孝治教授,和偶像一起經歷了一場學習與充電之旅。對植物根部來說,維管束不僅傳輸水分,同時攜帶著光子所傳遞的微光,到底對根系微生物的發展有什麼影響?用什麼樣的技術與感測器,能夠把這個觀測過程記錄下來?這將讓農業科技的未來有著什麼新面貌?完全令人讚嘆跟期待藍海的突破啊。

回到台北新的公司馬上開始啟動:資料公司能夠怎麼樣在台灣活下來?能夠創造新的價值?一套解決資料擷取問題的解決方案,對 buzzword 滿天飛的巨量數據來說是什麼樣等級的基礎建設?我們如何能夠讓客戶知道這個力量?在一個「大數據房屋仲介」與「大數據偵探」充斥的社會,真正有所突破的團隊該怎麼步步為營,生存下來打出好的成績?

同樣是七月份,接獲黃孫權教授學長的邀請,擔任了杭州中國美院的客座研究員角色,把我以往在國際數位文化社群的人脈網絡,與協同合作的研究方法論,帶到杭州去跟美院與他的團隊、年輕學生「撞擊」與「相互學習」。12 月下旬,我們打完了第一場仗,在杭州舉辦了第一場的文藝黑客松:新作一個杭州人。我只有有限的時間,但是卻要把一種「自發啟動」的精神與文化,傳遞到這個新的場域。這一批有著藝術家開拓精神的年輕人讓這些挑戰成為可能。許多我的老朋友們、新朋友們一起為這個新開拓的「品牌」賦予了啟動的靈魂。

另外一邊在宗義的合作中,經由育章與夫人、荒野林金保執行長等朋友的關鍵協助,一個協助李院士為台灣多奉獻力量的新基金會正式開始序幕。宏華環境保護與數位未來基金會的名字代表著:李院士讓一群有視野的企業家,願意跨出一步開始為台灣的未來做出無私的奉獻。我們跨出了第一步。

而中興大學人社中心李育霖主任所領導的團隊(包括派桓學長、榮裕老師、國偉老師、建源一起),則對臺中市政府文化局交出了一份具有未來意義,說明了數位文化初步面貌的「數位文化白皮書」。這個意義非凡的第一小步,要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局長、副局長與視覺藝術科的同仁有著開放的心胸與視野,才讓這一切朝向未來性的行動成為可能。

數位時代的隔月專欄進行了兩次,在惠芬的支持下,對於內容與細緻的想法,則有著超級深入的討論與合作。而皇榮的俊彥,則讓我體會到一個才華洋溢的營運長可以像千手觀音一樣,再觸碰到每一個領域之外,還擁有著深邃的心靈空間。

我的公司團隊裡面有著超級精彩的同仁。在過年前的最後一天,我體會到的是在資料空間中的抽象思維的激盪。就像他們一樣,還有很多沒有在這裡面被點名提到的前輩與好夥伴。我們就像家人一樣,越靠近,就越成為那沈默的背景的一部份。

這些每一個獨一無二、更無名不搶奪目光元素,才真正構成了這些風景的璀璨風采,一如那無鎂光燈照耀的化學元素,構成煙火的燦爛。沒有各位的關鍵的指點、無私的包容與深夜的促膝長談,一通電話的醍醐灌頂,一串數字的補血與肯定,這些風景絕無可能能夠一路綻放到2016。

感謝這麼豐富而精彩的一年,祝福所有的好友即將到來的明年,也有著一樣的美好與精彩!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