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淨

0.

〈引子〉
開辟鴻蒙,誰為情種?都只爲風月情濃。
趁著這,奈何天,傷懷日,寂寥時,試遣愚衷。
因此上,演出這懷金悼玉的《紅樓夢》。

1.

瞬間,我自己看事情的框架改變了。那些挫折與傷心,原本以為是我自己不夠努力、奮力想要收納將它變成日常生活一部分的這些感觸,其實有可能只是生活的例外與慶典時刻。慶典時刻,人們本來就是喝得爛醉如泥,在 liminal 的情境中體會彼此的無所區分。相聚時刻結束,各自還是各自回到自己的軌道中。

2.

今天下午在跟 team 分享「視框轉換」這件事。一個很簡單的例子,就是「想想 ilya 會怎麼想?」這時候無論是 ilya、或者是任何一個人,都沒有差別;重點是我們不再用自己原來的觀點,在想事情。如果用 Derrida 的說法,就是站在「自我」的基礎上來想事情。那個被拆解掉的「自我」,如果用佛經的概念來看,就是「知幻即離」:一旦你能夠從原本無可逃脫的自我中稍微離開一下下,你瞬間就能夠「觸」到自然吹來的微風。你就感覺到了前所未有的自由感。

然而,這是多麼荒謬的事情啊!你唯一可以依靠的也是「自我」,而唯一能夠從之中學習成長的,也是「自我」;既是要否定掉它的存在,同時又得清清楚楚地站在它的基礎之上,向上伸展。在那荒謬的一瞬間,你開始感受到那陣吹向你的六根門頭的清淨微風。這也就是我的那個瞬間時刻的來臨。

3.

在太極拳課上,我打到「單鞭下勢」後銜接「金雞獨立」時,遲疑了許久。

「由上式(單鞭下勢)轉此式(金雞獨立)時,前虛腳之腳尖先擺開四十五度,後腳重心緩向前移,神注於前,使自己無給敵有可乘之機。
重心移於前腳,後腳成虛,腳尖順勢回扣,隨身體重心前移之餘勢,略帶回半步,吊手順勢盪下雙掌,護於襠中,左手有意無意順勢摟左踝,盪於左側。…」

邱老師更為精準、改良過後的口訣,沒有出現在這本「古老」的《太極拳道幾》之中。

然而無論我遲不遲疑,流汗的狀況可是全然沒有改變(笑)。過去這幾個月那些日子裡面的工作、擔憂,我少了很多練功的存款,這就是那些動作當中的遲疑爭先恐後地現前的原因(就像艙底的水手們跑到甲板上,對著藍天歡呼一樣)。遲疑的時候我不禁嘆氣;然而與以往自我批判不同的是,我竟然想起了那些曾經一起學拳的師兄師姊們 – 那些笑容、面孔倏地跳出來(小朱師姊、秀宜師姊、美蓮師姊…,甚至還可以算上兆豐師兄),還繼續在學的同梯師兄師姊真的不多。他們的笑容打斷了我以往慣用的批判心智:以往慣常的我,何嘗又不是用了無數的框架,在框住自己的喜怒哀樂呢?

而真正在一直往前走、而且又被我自己跟所有人都忽略的,也不過就是我自己的人生罷了。(苦笑)

3.5

「崩即崩耳」。透過「雀舌」的機關來迅速拆毀掉一切的建築物,在設計之初就考驗著設計者的實力;不只是能否實際上在瞬間毀去一棟堅實的建築,而更在於能否從心底上就超越眼前自己所創造的堅實事實。張大春,《城邦暴力團》

「千家山郭靜朝暉
日日江樓坐翠微
信宿漁人還泛泛
清秋燕子故飛飛
匡衡抗疏功名薄
劉向傳經心事違
同學少年多不賤
五陵衣馬自輕肥」

4.

我醉了 我的愛人
在你燈火輝煌的眼裡
多想啊 就這樣沉沉地睡去
淚流到夢裡 醒了不再想起
在曾經同向的航行後
你的歸你 我的歸我

請聽我說 請靠著我
請不要畏懼此刻的沉默
再看一眼 一眼就要老了
再笑一笑 一笑就走了
在曾經同向的航行後 唔。。。
各自寂寞
原來的歸原來 往後的歸往後

我醉了 我的愛人
在你燈火輝煌的眼裡
多想啊 就這樣沉沉的睡去
淚流到夢裡 醒了不再想起
在曾經同向的航行後
你的歸你 我的歸我

請聽我說 請靠著我
請不要畏懼此刻的承諾
再看一眼 一眼就要老了
再笑一笑 一笑就走了
在曾經同向的航行後 啦。。。
各自曲折 各自寂寞
原來的歸原來 往後的歸往後

明天要去余老師的追思會。這首李泰祥與唐曉詩的《告別》,也很適合來對老師唱,不是嘛?(笑)人生不總是「各自曲折,各自寂寞」,又有誰能夠永遠走在同樣一條路上呢?一切到了終究,還不落個「大雪茫茫真乾淨」?反倒是,能夠想通的人,終能穿梭在生命現場,踏實地活在那「原來的歸原來,往後的歸往後」,剩下的當下之中。

5.

〈收尾:飛鳥各投林〉

為官的,家業凋零;
富貴的,金銀散盡;
有恩的,死裡逃生;
無情的,分明報應。

欠命的,命已還;
欠淚的,淚已盡:
冤冤相報實非輕,分離眾合皆前定。
欲知命短問前生。老來富貴也真僥倖。

看破的,遁入空門;
癡迷的,枉送了性命。
好一似食盡鳥投林,
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