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咖的真實生活

《好萊塢B咖初體驗》(True Confessions of a Hollywood Starlet),沒有B咖也不是什麼初體驗。如果用不同的斷詞來重新閱讀片名,有趣的體會是,B咖其實是只我們所有平凡人的日常生活。

戒酒、脫離好萊塢生活、與電影產業的生活方式說掰掰,這些都是「差異」:喝酒之後的 high、好萊塢生活的刺激,以及電影產業的反生活節奏與高金錢報酬,都讓相對照的正常小鎮高中家居生活顯得巨大的反差。倘若不用片中原有的形式來閱讀,換個角度看,他們都是關於「高密度視覺感官刺激的人生」。劇中主角在面臨好萊塢生活浪潮的復返—席捲一切,以及鄉下的「真實」人情互動,17歲的高中生說出了「沒有人要聽我自己的意見」。誠實的是,就算大家停下來聽她的聲音:她的確不知道自己要選擇什麼。

這個故事不是只有在美國與好萊塢,在台灣一樣可以享受這個故事所帶來的反思。Facebook 幫你無趣的人生故事帶來觀眾,瞬間把鎂光燈打在臉龐,讓每個人體會 A 咖的生活。不按下讚就彷彿是一種忽略別人生命需求的罪惡。難道不能在這些地方尋求一些不受干擾的寧靜?然而這種態度也不過就是驕傲與傲慢的委婉表示罷了。要不是曾經經歷過更為 A 咖的「高處不勝寒」,又怎麼會想要去品嚐這種極度靜謐、不受干擾的寧靜?把 Facebook 換成是任何一種媒體,這種掙扎與爭論除了自我的哀鳴之外,通通都是一樣的狗屁與無意義。

人際關係與外在的肯定是一種遊戲。有的人很早就開始玩、有的人很晚。我們會說這是一種遊戲,以為在這個遊戲之外彷彿就是真實,別無他物,述說的同時自己掉進更深的池塘裡。畢竟大家都要過生活、都要賺錢過日子。如果肯定又是你生命存活的主要來源,又有幾人能夠瞬間擺脫這一切的無形牽絆?

我以前總覺得一關一關的過,總是在鼓勵自己:假使這關過得去的話,我一定是很棒的人~~ 後來不知道從某個時候起,能夠活著就已經讓我感到欣慰了。然而也許更令人欣慰的是,我們總是在遺忘中度日。而在禪修的週末中,我開始從那一無所有的荒漠裡,開始體會到一點一點無所為的甘甜。B咖生活的實相,也許就能瞥見美好裡面所隱藏的瘋狂….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