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的意義

你熟記書本裡每一句你最愛的真理

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動心
說不出離開的原因
說不出旅行的意義
勉強說出你為我寄出的每一封信
都是你離開的原因
你離開我 就是旅行的意義(陳綺貞,《旅行的意義》

我超愛的這位心理學家、她的這本書(Alone Together)與這場演講。裡面 Sherry Turkle 說到她被 Stephen Colbert 政治脫口秀主持人「逮到」,問了一個很深入、精彩的問題。藉著這個問題(與精彩有名的 Stephen Colbert 的佯攻提問),她講出了很重要的核心意見:我們平常的這些瑣碎零碎對話,無法加總起來構成一個夠份量、就像傳統人跟人對話一樣的對話。「對話的意義,乃是讓我們學習怎麼(跟彼此)對話,進而學習怎麼跟自己對話。」

I was caught off guard when Stephen Colbert asked me a profound question, a profound question. He said, “Don’t all those little tweets, don’t all those little sips of online communication, add up to one big gulp of real conversation?" My answer was no, they don’t add up. Connecting in sips may work for gathering discreet bits of information, they may work for saying, “I’m thinking about you," or even for saying, “I love you," — I mean, look at how I felt when I got that text from my daughter — but they don’t really work for learning about each other, for really coming to know and understand each other. And we use conversations with each other to learn how to have conversations with ourselves. So a flight from conversation can really matter because it can compromise our capacity for self-reflection. For kids growing up, that skill is the bedrock of development.

我被嚇了一大跳
當Stephen Colbert(政治評論家、作家、主持人)
問了我一個有深度的問題的時候
這個很有深度的問題
他說“這些零零碎碎的短句
這些片斷的章句
(難道)不都是溝通的一部分?
而最後總會合成一個
完整的真實對話?“

我的回答是否定的
他們沒有加總的效果
用零零碎碎的片段來溝通
在傳遞較簡短隱私的資訊時或許可行
用來説說“我在想你”可能可以、甚至說“我愛你”也還可以
我的意思是說
看看我女兒的簡訊讓我多麽高興
但是這些隻字片語
是沒有辦法讓我們了解對方的
不能讓我們真正互相了解和認識

而我們用和其他人的對話
來學習如何
和我們自己對話
所以逃避對話
是一件嚴重的事
因爲這會同時危害
我們自我反省的能力
對成長中的小孩而言
這個能力是發展的基礎
(譯文引用自 TEDTranslation 計畫)

誠如 Sherry Turkle 所說,全球的我們正身陷於一場「超完美的風暴」當中:我們越來越對科技的溝通充滿期待,對彼此的溝通越來越沒有期待。因為對話是這麼樣的難,而選擇逃避於一連串無止無盡的片段話語,越來越更方便、簡單、美妙、甚至正義與理直氣壯。這場「超完美風暴」只會越來越強大,而不會瞬間消失。回想我自己在這個「文化部落格」(culture blog)裡面浸淫了多少的時間,我選擇了一種老派的方式,一直喃喃自語地與自己對話(而非先跟由新科技召喚的網路讀者對話),其實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更了解自己」。

這也許聽起來很吊詭,Turkle 說的是回歸到正常的人與人對話,我卻還是留在 blog 的書寫領域(而非 Facebook 這樣的喧囂空間);這如何能夠更了解自己呢?對話的「他者」(Other)在哪裡?在這篇文章裡,對話的對象是 Turkle 與她和 Colbert 的機智問答、Turkle 的書與演講,以及我自己對於這個(系列的)作品的感受。我在處理我自己受到的衝擊,以及怎麼藉著講述它們,而跟不只一個人身處於在彼端的世界、傳達我自己的想法。

這是一個作為有著十年歷史的部落客的心聲。而他,也是在尋找著對話的意義。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