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所學校

深夜睡醒,起床把吳祥輝「芬蘭」、「愛爾蘭」之後的新書《我是被老師教壞的 — 我最感謝的一所學校》的最後幾十頁讀完。我對他著名的「芬蘭驚艷」等沒有太多過量的期待(因為我對於自己的國際視野還頗有信心),倒是大年初一在誠品對這本矛盾的書名、細細地講么兒高爾夫球訓練(當然有太多的言外之意)的書,一摸著就放不下來。

因為今年我跟 J 在開始準備懷孕。我一直還沒有準備好要養育一個孩子的狀態:我不夠快樂。長久以來在這個土地上的教育體制中,我所學會的只是如何「野」,如何逃避學校,如何超越既有的框視回歸本能,但是卻沒有一個夠積極與正面的想像來過人生。這本書在回答我對自己的提問。你自己要過一個什麼樣的人生?要用什麼樣的態度來帶給另外一個新生命人生?好看的故事往往表面不太光鮮亮麗,這本寫的沒頭沒腦、忽焉在左忽焉在右的小孩子的故事,卻深得我心。成長總是跌跌撞撞。在這些探索之中,有一種後設的信心在滋生與茁壯。

吳祥輝的宜蘭旅程是帶領么兒的心靈復健之旅,讓我也跟著走了一段心靈旅程。看起來是點點滴滴的小故事,其實背後是一個寬廣的背景,一個學校靜靜地矗立在那裡。

One thought on “一所學校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