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dated] [中時] 馬:護陳維安 執法不要過當

引述自: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104/4/18t7a.html

更新日期:"2008/11/04 04:34″ 江慧真、曾薏蘋、顏瓊玉/台北報導

國旗換人拿▲民進黨3日晚間6時33分在中山南路與林森南路間的濟南路段展開3天靜坐守夜活動,支持的民眾罕見地拿著國旗,強調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陳麒全攝)

因應海協會長陳雲林訪台,府院高層啟動全天候因應機制。據悉,馬英九總統昨早進府主持輿情會報,中午府院黨五人小組便當會議,下午再召開國安會議,各維安系統隨時回報零星衝突。對於整天抗議不斷,馬總統裁示,陳雲林人身安全維護重要,但不要執法過當,執法單位要拿捏平衡。

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來台,傳圓山飯店因此撤掉國旗。行政院發言人史亞平三日轉述府院黨輿情會議,表示馬英九總統特別指示,不只是圓山,在陳雲林來台的所有場合,若原布置有國旗就不可以因此更動,也就是不應撤掉。

府院高層 全天候因應情勢

史亞平也澄清圓山飯店撤國旗一事,指經交通部向圓山飯店查證,結果是二○○五年民進黨政府有規定,圓山飯店須於每年十月七日至廿八日止,在公共場所與道路兩旁擺設國旗。因此,圓山飯店按規定在期限過後撤掉國旗,並非因陳雲林來訪。

府方人士表示,政府從未要求飯店收起國旗,反而連絡原本就有掛國旗的晶華飯店,原來怎麼擺設就怎麼擺設,不要刻意改變,就是怕引起誤會跟解讀。

據指出,昨天一大早七點半,馬英九親自召集劉揆等人主持輿情會議,到了下午兩點半,馬英九又召開例行的國安會議。馬英九、蘇起、劉兆玄分別針對「兩岸關係」、「國際情勢」議題,展開兩階段式會報;蘇起先針對陳雲林來台進行國安分析報告,並確立江陳二次會談達成目標,會議共進行長達兩個半小時後,五點才進入國際情勢的研析。

社會瀰漫質疑聲浪 要檢討

據悉,府會院三巨頭咸認為,陳雲林來台,固然要啟動最高維安機制,一切以「客人安全」為最高指導原則,不過由於擴大警戒的軍警調查系統過於龐大,社會開始瀰漫質疑聲浪,隨著「警察、刺馬、禁止國旗、抗爭衝突」的新聞影像播放,甚至引爆「警察破門衝入飯店」,恐導致負面效果,應隨時檢討第一線的維安執行情形。

府方人士也說,馬英九之前就講過,若陳雲林人身安全出問題,就不配做一個政府,這樣的談話,對執法人員當然會有壓力存在,但不能為此就無所不用其極,執法過程仍要注意。

Ilya 評論:真是難為了馬政府了。後面被中國政府頂著陳雲林來台,中國方面覺得馬英九不見大格局,只隨著綠營起舞,關心小事情;台灣方面民間社會(記協、國會監督聯盟等)與支持台灣主體性的群眾、政黨、全部串連起來抗議,就是鎖定關鍵「小事情」來看馬政府的表現是否「符合他自己在競選時期的承諾」。結果是作法兩線全部潰敗,執法過當(警察國家)、民眾爆炸、藏人示威、法輪功抗議。

我完全不知道這篇文章該怎麼結尾。因為我在所有混亂中找不到一個優秀的、反諷的、愉快的結論說法,驚訝地說:啊,他們竟然也知道「社會瀰漫質疑聲浪」啊。我以為他們都不會看 twitter、不會用 Google Search 陳雲林、不會上 funP 看網頁。也許,這週真的是「中國文化週」。

2 thoughts on “[Updated] [中時] 馬:護陳維安 執法不要過當

  1. 除了是「大中國文化周」,也許還是「大美國光環周」。

    在網路上看見有人將媒體交互報導吳陳會場外的「民進黨暴民」與「黑人總統當選」並列而洋洋灑灑寫了感言,在這裡我引述一小段:
    「多麼強烈的對比?一個人帶大家走向光明,另一群人卻急於把同胞推回黑暗,就在同一個時間。為什麼世間事如此矛盾?難道他們看不出世界的潮流趨勢,是走向歐巴馬式的愛與合,而不是希特勒式的恨與分嗎?」

    只擷取這句話的確算我斷章取義,因為我大致能體會那篇文章的切入點與希望突顯的訊息;然而將抗議活動簡化為「希特勒式的恨與分」,多末像小學時寫的八股作文,在相對自由民主的當代台灣讀來,我忍不住寒毛直豎。

    這樣的說話其中有幾個盲點,第一個是將抗議民眾與民進黨劃等號,事實上除了民進黨籍民代以外,根本不可能知道那些行使「暴行」的群眾究竟是為了黨,還是為了自己不願被中國矮化統一的動機;第二,就算那真的算是民進黨的「場子」好了,拿一個黨與一個人放在同一個天平上比較,實在荒謬。

    我厭惡以文字語言表達我對政治看法的主因就是,評論者往往疾呼「我們應該就事論事,不要分顏色」,卻又在類似事件的論述上,以極度簡化的政治語言做為義正辭嚴的正當性來源。那位作者本身是資深的政治幕僚,格局視野遠超過那些電視名嘴(或者我該用「公共知識份子」稱呼?!)不過顯然在什麼地方就要說什麼話,寫在中國媒體上的文字和平日程度相距甚遠,或許我可以體諒那裡的觀眾政治傾向的同質性極高,但做為一份完整的文字論述(我更愛說作文)來看,恐怕讓人失望。

    更何況,歐巴馬當選就等於美國一定會減少歧視與憎恨嗎,世界就會走向「愛與合」的道路嗎。這麼想的人會不會太樂觀了些。我幾乎可以預言在全球金融風暴的侵襲下,他的就任至少在初期會造成極大的矛盾與混亂,因為人民殷切的期望太容易落空,而後來大家也都將發現「希望」其實不過延長自願勒緊褲帶的時間,若總統無法適度平衡處理,其反彈的力道更強更大。

    想想那篇文章真是有巧思的,把我們對於美國表象的憧憬與對法西斯暴民的厭惡編織在一起,完成他背後所要傳達的隱晦政治意圖,以目的性來說,屬高明之作。

    最後,親愛的Ilya,
    這篇沒有什麼可看性,覺得刺眼的話刪了無妨。 
     

  2. 呵呵,這篇可看性可高著呢。如果你同意我想移到首頁去,當 guest author 寫的文章,你覺得呢?

    (抱歉最近都沒有看留言…)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