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個與母親有關的短篇

1.
昨天幫媽媽慶生,我們一家聚餐選在台北內湖的伍角船板。對於這棟謝麗香女士的「作品」與《小女人的建築大夢》,我父親的評語是:「奇奇怪怪的!」我媽媽的評語是:「要不是後來成為有名的藝術家,她爸媽一定會說她神經有問題!」父親現年 81 歲,長年在軍隊與教育的封閉管理系統中作「忠黨愛國」的中流砥柱,媽媽年紀小他 13 歲,只有小學畢業的教育背景限制她許多接觸世界的能力。我解讀他們的評語,我想,他們覺得這真是一個有趣的地方,而且他們也吃得、看得、玩得很高興。

偶然與機緣讓謝麗香開始了這天馬行空的揮灑、帶她離開了台南縣白河,也繼續了她的創造旅程;我們到的台北內湖店應該已經是第四個分店了。這段經歷讓我讀的興味盎然。

謝麗香說,「很多人以為我蓋〈伍角船板〉是為了開餐廳,其實是錯的,我真正要表達的是對建築的想法,陶塑、鐵雕、水泥雕、木雕,都只是我使用的裝置素材而已;開餐廳則是迫於現實考量,也不想讓空間閒置!」…

生命中的很多際遇,都是無法預知的!

正如我從一個單純的鄉村女子,到成為媒體爭相採訪的「店主人」,有人甚至稱我為「素人藝術家」,這些溢美之詞都緣自於〈伍角船板〉的成名而來。在別人以為我名利雙收之際,我其實仍是那個單純、而一心只想專注創作的人。…

我們在談人生生涯規劃,幾曾何時曾經讀過該保留一些空間給偶然與機緣?台灣人的工作工時長、勤奮努力,但是可曾在快樂與滿足上也有相等的回饋?在塞滿的行程與待辦事項中,我有時甚至覺得連呼吸的時間都沒有了。你也許可以說這是我能力不夠,不懂得規劃與安排時間;然而這個社會不也是這樣期待著位居著底層的勞動人們,用盡所有一分一毫的時間來貢獻社會?我在想,如果讓機緣與偶然有駐足之處,生命會變得有什麼不同?

「…背後蘊藏著一個永不歇息的創作慾望,如同在我的內裡安藏著一個火山」

2.
晚上在跟媽媽的電腦問題奮戰;往往在對話中間,有很多的焦慮與摩擦在溝通中發生。突然間,我明瞭自己的怒氣從何而來;而洞悉的那一瞬間,他們就煙消雲散了。我感到不舒服的是,我們的資訊教育教學方法有很大的問題。(我小時候的資訊教育是怎麼教的;社區大學的成人教育中,資訊教育又是怎麼在進行?)不只是資訊教育,還包括資訊環境(微軟系統的種種問題,到底該不該處理?例如怎麼樣算是不需要理會、怎麼樣又需要好好處理?資深的使用者與新手之間,有沒有一些可以輔助溝通的書籍或者文件?)與資訊溝通(在一個多層次互相鑲嵌的多重世界中,人們如何參照恰當的脈絡,講清楚發生的問題?),重重疊疊的問題在一個看似簡單與直觀的問題/不會用背後陳列開來;看得到後面的妖魔鬼怪,但是卻沒有辦法在眼前當下的溝通中說清楚、講明白。

我們的資訊教育是否太過於偏食,只有買硬體、裝軟體,而沒有與文化面向的素養(資訊素養)與溝通(資訊傳播)整合在一起?在一個被軟體供應商授權使用下的使用者,相對於軟體供應商來說既微小、又弱勢,資訊不對稱(Information asymmetry)既在個別軟體的層次,也在系統甚至更大的社會脈絡層次下為真。沒有好的 infrastructure,個別的使用者就只能夠在相對野蠻的叢林中,到處 Google 翻找解脫的法門。

我自己的資訊知識與技能,幾乎完全是在叢林中生存下來所獲得的戰利品。這些能夠與其他人分享嗎?應該是可以的。我也常常在頭痛如何學習新的事物。困境總是讓人努力要掙扎求生 🙂 有沒有可能以對話的方式,累積對於 eLearning 的思考?對於資訊體質太過於薄弱、對世界充滿好奇的聰明老媽,我試圖尋找跟她能夠準確對話的方式。

八月初飛往紐西蘭開會之前,跟 Tm 張育章在 Taiwan Blogger BoF 的聊天,也讓我將這些不同的處境聯想在一起。Tm 在試著跟社區、藝術團體、藝文工作室、學校社群這些不同的使用者群體溝通,共同尋找一種在網路世界「出場」(presence)的最簡單方式。「作網站」這幾個字很難涵括他所關心的問題與花時間投入的心力,正如「成人資訊教育」很難涵括我在跟媽媽奮戰溝通電腦問題的種種努力之全貌。當資訊傳播科技已經全面性地滲透到社會中,我們需要更多的語言與文化的反思與實踐,才能找到新的方向。

3.
在 twitter 上知道了 I 的不幸消息;衷心底希望他與他的家人能夠早日走出哀傷與悲痛。也希望金燕與其家人能夠早日脫離那被噤聲的「奧運昏迷藥」生活….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