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ctionary of War 戰爭辭典

Manray 丟給我一個功課,想想如何參與 Dictionary of War 戰爭辭典的共同編纂。

我想到的第一個意象,就是台灣在全球「冷戰」中的角色:電冰箱。當年聽到朱元鴻老師演講中有機會提到,當年冷戰當中在美國 Berkeley 的反戰遊行時,「台灣都沒有反應」;這句話我深深地記在心裡。因為我同時感受到的是老師們想像一個社會應該與美國一樣「熱」起來的台灣;到底「冷戰」的「冷」是什麼意思呢?有的地方熱,是否意味著有的地方要足夠冷,才有辦法打這場冷的西哩嘩啦的戰爭呢?台灣的冷,是否也代表著周圍的真空,隔絕進出、隔絕接觸,讓人們專心地在這個地方進行冷藏(中國/一切)的工作?

而在這當中,總有人要開冰箱;想要帶食物(資源)出來,想要帶熱量進去。保釣事件就是一個開冰箱、劉自然事件也是另外一個開冰箱的舉動。

除此之外,我還想要編寫「蜂擁」(swarming)。中國人在西藏問題上對某位女學生狂風暴雨似的攻擊,ifan、kennedy 在 GVO 文章上的中國讀者回應。這些熱情,強烈地與國家之愛而連結,勇於對個別的人權與尊嚴、個別人的表達意見自由加以抹煞、扭曲、阻礙、攻擊。台灣這些熱情已經被民進黨 8 年執政失敗而消磨,彷彿換來更為沈靜的公民社會空間。如今的「蜂擁」大多留給賣場特價血拼、歌星選拔簽名演出大道超級。其他的華人社會當中是否還有「蜂擁」存在呢?它會導向戰爭,還是它是戰爭接近我們時的一個客觀指標,正如經濟衰退這個詞彙在報章雜誌的出現頻率,是經濟是否衰退的重要指標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