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Lessig 與 Hans Rosling

在繳交計劃書的焦慮當中,讀到了兩篇小演講,分別是龍應台教授的〈災難和教育的拔河 — 談二十一世紀大學生的「基本配備」〉以及 Lessig 教授的 Two Announcements 。閱讀的順序是先讀 lessig 的宣佈,然後才是偶然讀到龍教授的文章。這兩篇的差異是:一個是 video,一個是文字;一個訴諸數據、數字、行動,一個訴諸感性,歷史,詮釋,解讀。讀完 Lessig 的宣佈消息之後,知道哇,他要掙扎是否要去選美國國會議員。讀完龍教授的文章,知道哇,原來你自己是活在地球村裡。前者是新聞、大消息。後者我覺得有點像是一種重新的感性詮釋。

我在閱讀 Lessig 的影片時,腦中想著:他一定看過 TED 的 Hans Rosling 的演講:把不可能變為可能。也看過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氣候先生的演講。我不知道為什麼,但是就覺得他會把投影片這樣作,一定有其意義。(尤其是後來講到自己失敗的話要…辭職!超像超級表演秀)後來看到底下有人 comment 說他的顏色跟字體用跟 Obama 的一樣(請看 Scott Caplan 意見:"Thanks for all you do, and I love the use of the Obama color scheme and typography in the video!")後來在閱讀龍教授的文章時,腦中想著:她有看過 TED 的演講嗎?在最後的 list 上看到了參考資料 Gapminder.org,我就想問說:如果您看過了 Gapminder.org,那麼您對於全球公民的建議是什麼?您打算要做什麼呢?

熱門轉寄的未來警示投影片,告訴大家很多全球化的數據資料、未來的趨勢。我覺得在這之中,我看到的大多是轉錄自別人的調查數據,別人的行動結果。也許別的演講中,龍教授有在談她所關心與從事的行動;或者 Lessig 在其他的演講裡,也在分享全球化的重要趨勢發展。這些都有可能是我沒有看到的。但是就讓我以 Hans Rosling 教授的演講標題來反省自己:不可能的其實是可能的。有一些劍是自己要吞進肚子裡的,不是任何人可以幫忙的。這些站在舞台上的人物,體認到了公共領域的政治性,認份地扮演好政治巨星的角色。你就是政治人物,句點。你行動了什麼?你希望透過你的所言所行,帶來什麼改變?你號召別人如何加入你,來創造這些改變?我認為這是這些構成今日資訊社會公共領域的演講(們)所帶給我的啟示。

One thought on “龍應台、Lessig 與 Hans Rosling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