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期待的大選觀察

有部落格之後的選舉,世界變得更不一樣了。看戲的越來越精,筆記本裡還會記各自特別注意的細節,然後交流分享增加自己的見識視野;似乎選舉也變成是一種可以期待的故事。

我想公佈自己作為一個走向青壯(中)年的讀者,想要看到的總統大選觀察;如果大家有幸碰到這樣的部落格與論述,可以貼在回應的地方交流交流。沒有看倒也可以把這當作「個人版本的政治參與期許」:咱們有空就問問這樣的主題、寫寫這樣的故事,讓政治參與也變成是一種可以欣賞的生活方式。

我想要看到什麼樣的總統大選觀察呢?第一有趣與優先,是在地的聲音(local voices)。各種在地到不行的聲音,例如 peopo 只讓大家講 30 秒,那麼其他的話、其他的想法心情怎麼辦呢?那就靠部落客們來代為訪問轉述啦。在屏東山上的朋友,深坑的、馬祖的、身心障礙朋友、性別運動者、沒有辦法投票的、沒有權利投票的,等等等等。搞不好在地的聲音真的很大很大,值得我們來搞一個 localvoicesonline.org 呢。(笑)

第二有趣跟優先的是,特別的觀點。有朋友從中國大陸想要作台灣的大選觀察,一方面這樣的觀點可能很多,搞不好有數億人都覺得「台灣沒有民主」之類的,這樣的在地角度就有點平庸,沒有太特別的優勢(如果是桂林、蘭州或者烏魯木齊可能就比較有趣)。如果這樣的朋友想要說,「嘿,我想從某個特別的角度,例如從台灣與大陸的差異這點來觀察」,那我就會覺得,蠻有趣的。台灣這麼近距離地與總統大選密不可分,當然就更需要嚴格地來檢視觀點是否特別啦。例如,有人從馬謝網站的觀察來討論,那就很有意思;如果有人從發言人、地理行程、媒體報導比較、乃至於社會運動反應與人權論述與回應的檢證等等,我覺得這些觀點都特別與有趣的一塌糊塗。如果有人在哪裡瞧見了這樣的報導,就值得大家一起去瞧瞧並且給予作者熱情的掌聲鼓勵。

第三點我很期待的,是著眼在未來政治的大選觀察與討論。大家都知道第三社會黨這次立委選舉不會有太多選票,但是他們認清了這一點,跨出了第一步。有沒有人知道他們,願意分享對他們的近距離觀察呢?甚至他們如何看待總統大選呢?他們如何看待公投問題呢?年輕有理想的政治新血輪,在總統大選中擔任什麼樣的、小螺絲釘的角色?他們如何思考、如何定位自己?如何看待台灣的未來?這些這麼令人想要瞭解的故事,該不會我們只能夠在日本政治、日劇與日本漫畫當中,才有辦法欣賞得到吧?上一次我記得我有這種感覺,就是前首相小泉所派出的刺客,呼應著《聖堂教父》中淺見千秋出來選市議員的感覺。雖然後來這些新秀也未必沒有其他的問題,但是這樣的故事,還是很令人期待發生在自己的周圍啊。

第四點我所期待著的是,網路的名嘴。政論節目的名嘴,其實要在網路上紅很簡單。因為他們本來就是名人,所以被更多的人拜訪傳閱轉寄,一點都不稀奇。但是網路媒介是一種很有趣的媒介:調性冷,生命週期短,累積檔案典藏尷尬又不討好(因為講過的蠢話統統都會保留下來)。言多必失,一旦說過展現偏頗觀點、投機性格、短視無深度視野的話語,也很容易被知道自己的缺點。聰明的電視名人當紅炸子雞,寫部落格之後,應該都會覺得對這種新媒介既尷尬又焦慮吧。我期待看到網路中出現言之有理、論證清晰觀點有力又勇於面對挑戰的「冒險家」。

最後而且一定是最稀少的,就是思想家跟我們分享政治視野。十多年前我還記得讀康德與傅柯答「何謂啟蒙?」的感動。「啟蒙是人之超脫於他自己招致的未成年狀態。….」(康德)「我們必須把自己當成在歷史上受到啟蒙一定程度限定的生命來分析。」(傅柯)如果說以前人他們透過期刊雜誌來跟世界對話、跟社會對話,那麼現在的深刻思想家們,網路部落格就是你們的戰場。你的深邃、前瞻只要能夠站在此處,就有辦法感動讀者、感動老人與年輕人、男人與女人。

總統大選是一時的,政治的態度與視野是一輩子的。眼前我們也許會沮喪、痛苦、棄權、含淚投票、歡喜期待,但是政治的識見卻是無時無刻不跟隨著你,在任何一刻都都是由你的思想決定未來。這是我期待的大選觀察,也期許自己寫出在地的、特別的、著眼在未來的草根政治論述。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