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與科技的禮物

1.
幾週前突然一個家中重要的長輩過世。就在那之前再數週,我正巧有空去拜訪他,與他家人一同深談許久;對於晚輩的我而言,總算沒有心中充滿遺憾。我感覺到他用他對生命的熱情,在我們一起談話的時刻,繼續地帶給我溫暖。那留在我們心中的形象是如此的鮮明而且甜美。

回頭審視自己記下的短短心得,卻瞥見生跟死的資訊同時來到(好友生下期待已久的寶寶)。昨天上午,家族成員一起參加家祭,送這位長輩走了最後一程。我們一起共同度過了一個早上,用靜下來、擁抱家人來紀念他。

2.
上週突然收到一份重要的禮物:手機跟 iPod Touch。我跟 J 想了很久到底這代表著什麼意義。書架上有 Mauss 的 The Gift,前幾天還在思考跟著初步蘭島原住民船隊出航的馬林諾斯基,因為他告訴我們說,庫拉(kula)的意義很重要。送禮物代表財富,禮物流通代表財富,而禮物有著越多歷史,這個禮物就越珍貴。平常的時候帶來愉悅,甚至這樣的禮物在環繞著死者的身旁、摩擦著死者的身軀,都能夠撫慰著生者、帶走創痛與悲傷。

我在閱讀 oso「笨蛋,我怎麼沒有早點想到」的時候,我突然懂了這份禮物的意義。如果用暗語來表達的話,就是我知道解答下一個問題的鑰匙在哪裡了。

3.
Kerim 昨天說,他從小就聽很多高科技的偉大故事,所以從小他就很期待新科技。但是後來他並沒有那麼高興了,因為這些高科技有太多最後是不會來到我們的生活當中的。但是在 Apple 的電腦,結合台灣的科技,所創造出來的這些科技產品中,他覺得唯一讓他記起這些期待的感覺。「這裡一定有一些重要的意義,」他這麼說。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