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踢足球的藝術家

今天在利氏學社《人籟雜誌》擔任主編的禮君,帶著兩個新朋友來訪。一位是說葡萄牙文的巴西籍神父 Roberto 利培德,另外一位是台大新聞所的法籍同學 Aurélie 柯蕾俐。他們有一個 image bank 的想法,希望透過傳統歷史紀實影像與當代的攝影、藝術作品,連接巴西的藝術家/攝影工作者,與台灣的朋友們。

利培德(Roberto)是一個不會踢足球的巴西神父。當他覺得我們很有意思,透過出版的雜誌來「看見」藝術作品與別人的故事,我從他那裡學到的是:巴西這群朋友 OPA,oracao pela arte 的藝術影像攝影創作,與音樂緊密相連。他自己的葡萄牙文部落格 UM PEREGRINO APENAS(我當然是看不懂啦,除非用巴貝魚或 Google Translation)據說除了他的佈道 podcast 之外,偶爾還會有他自己的現場演奏作品喲 🙂

在 11 月號的《人籟雜誌》,利培德寫(與攝影)了他拜訪「聖安娜之家」(St. Anna’s Home)被身障孩子「陪伴」的幾度轉換的心情,〈你的手溫如熱陽〉:

…我們會來到這裡,因為我們與他們是弟兄,就這麼簡單。因為我們與他們同享肉身,那是上主的禮物,使我們成為男人與女人。我們是弟兄,同有氣息,同有靈魂,同有心性。我們到這裡不是因為他們需要我們。某個程度來說,是他們給予,我們來這裡承接。更好的說法是,我們來這裡只是想與他們在一起,就像我們拜訪一個遠方的朋友。

所以我很喜歡他所拍的一些隨意與隨性的照片。這些帶來偶然性的影像,就像「為家人拍的照片一樣不矯飾,就像你星期日到朋友家看朋友一樣摯熱」。Aurélie 蕾俐將協助利培德把這些由巴西的藝術家們創造出來的影像作典藏。我期待他們的影像。

3 thoughts on “不會踢足球的藝術家

  1. dear ilya

    hollo!我是yifang兩年前有機會因為數典計畫一起去DC的助理
    淺水了一陣子,決心在這個歲末年冬出來好好感謝版主辛苦的筆耕
    一直很喜歡你blog的分享,不僅勾起我大學對社會學的熱愛
    也激發我面對數典工作更多可能的想像……
    恭喜你考上清大博班,期待你更多的觀察分享….

    加油版主

  2. hihi Yifang/yvonne:

    看來我要舉辦歲末感恩浮上水面活動囉 🙂
    原來你大學唸社會學啊?上博班真的很辛苦(現在開始體會以前學長們念書的辛勞了…)
    那也歡迎你投稿來「客座部落客」喲!

    keep contact, 下次我不害羞辦版聚時要出來玩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