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韓國經濟發展的危險

跟隨 roach 跟 swpave 的腳步,我閱讀朱立熙的「台灣心、韓國情」:「韓國經濟真的很危險!」,首先讀到的是令人啞然失笑、「中天新聞記者」根據找不出來源的「外電報導」的「打擊型新聞製造過程」:

2006年7月的一天下午,我正忙著趕寫書稿,有一位自稱是「中天新聞」的記者打電話來要訪問我,請我以韓國問題專家的立場來評論「韓國將引進台灣勞工」的新聞。

我當時的直覺反應是,「請告訴我,這消息是從哪裡來的?」「是我們今天收到的外電報導。」「請問是哪一家外電?」「讓我查一下……。」然後支支吾吾沒說出來。「我每天看韓國的新聞,但怎麼沒有看到這一則新聞呢?」「喔,是嗎?……那你能接受我們訪問談一談嗎?」「沒有的事情,要怎麼談?又要我怎麼評論?」我當下就拒絕了。

當天晚上我還特別留意了中天電視,並沒有播出這樣的新聞。幾天之後,網路上出現了,是引用「中廣」的報導。然後,這一條假新聞就在網路上被無限轉傳。大家利用電子信件大肆傳播,以訛傳訛。後來各路名嘴又在談話性節目擴大渲染,以這條假新聞痛批民進黨政府執政無能,讓民生凋敝,失業率攀高,所以只好到韓國去當外勞。….

泛藍媒體與藍營的失業學者聯手炮製這個假新聞,在第一時間被我質疑之後,不敢播出,卻轉從其他管道放出這則百分之百的假消息。如果當天我接受訪問,豈不是替這則假新聞背書?還好我沒有上了泛藍陣營這個卑鄙的當。

最近,又有人在媒體上討論韓國經濟的優勢。東森新聞並且做出南韓大學畢業生起薪台幣七萬元,讓台灣大學生震驚之餘更加痛恨政府經濟施政的無能。媒體上連續的「揚韓抑台」聲浪不斷,即使引用的數據錯誤百出,或是只見表象而以偏蓋全,但是「假借韓國唱衰台灣」的意圖昭然若揭。國民黨的電視文宣,甚至找來一位「五流」的韓國人,來批評台灣政府只會拼政治,不會拼經濟。(美國人或日本人絕不會笨到介入外國政爭,並替外國政黨當宣傳工具,而且此君來台七年不會說華語、還說得一口爛英文,所以我才批評他是「五流」的韓國人。)

然後才是正文:韓國的經濟真的很危險。他引述日本專家撰述的專書《本当は ヤバイ!韓國經濟——迫り來る通貨危機再來の恐怖》(真的很危險!韓國經濟——通貨危機即將再度來臨的恐怖);作者三橋貴明「服務外商IT科技企業多年,2005年取得「中小企業診斷士」資格,目前從事各國經濟的分析診斷與諮商工作。」。

這本書光是看它的目錄頁就很嚇人——第一部:陷於惡性循環的韓國經濟、第二部:崩潰中的韓國社會。各章的標題則是——第一章:六項赤字、第二章:泥沼中的國際收支、第三章:日圓「套利交易」(Carry Trade)的逆襲、第四章:通貨危機再來的惡夢、第五章:韓國出口企業的實態、第六章:可怕的全教組與教育平準化、第七章:殖民地經濟大國、第八章:留守父親的悲慘現況、第九章:嚴重的國內空洞化、第十章:「綜合股價指數」(KOSPI)最高值的疑惑、第十一章:崩潰中的韓國社會、第十二章:激增的出走(脫南)潮、第十三章:GDP成長5.0%之謎、第十四章:新聞報導的可信度。

本書開宗明義就引用「聯合國亞太經濟社會理事會」(ESCAP)在今年四月十八日發出的警告說,在1997年遭遇亞洲金融危機的國家當中,韓國、印尼、泰國、菲律賓等四國,極可能再度遭逢通貨危機,其中「以韓國面對金融危機的『脆弱性』最高」。作者指責,這項警告並不被日本媒體所注意,實際上在他本書完稿的今年五月,韓國經濟持續惡性循環,正面臨著高度的危機。

韓國經濟的「惡性循環」指的是:短期外債激增→資本收支盈餘增加→韓元升值→出口企業不振→經常收支赤字→國內資金不足→短期外債激增。週而復始地惡性循環不斷。

這個問題對於我們計畫現在關心的議題有切身相關。韓國的經濟實力(包括 GDP 超過台灣、大企業的閃耀榮景與文化產業的興盛)是現在一般大眾的常識印象;然而在科技與產業發展上,中研院王佑曾院士在學術里程與科技前瞻計畫的討論會中,多次表達日韓的模式是一個失敗的案例,台灣不應該複製這條走不下去的路。同樣作為後進國家(latecomer)的台灣,應該要避免前車之鑑,選擇一條註定難走,但是獨特而有高度附加價值的路。

這篇文章仔細讀下去,韓國社會的問題看起來讓人怵目驚心。無論是大財閥企業純益的急遽下降、大學畢業生的就業率與物價飆漲、比台灣更恐怖的房地產泡沫化、「國家級的借款地獄」、「脫南潮」等等詞彙,每一個概念都是超過平常所瞭解的韓國。這讓我第一件想作的事情就是看 globalvoices 全球之聲韓國新聞三星醜聞高中畢業依照家庭收入分組旅行等等),以及跟韓國朋友討論他們的看法。(這時候就需要互相對話、共同思考的國際/亞洲青年們了…. :P)

總之,這篇文章清洗了我在看到電視國民黨(韓國人指責台灣政經發展)文宣廣告時的不舒服,也提供了一個更大的視野,讓我可以跟自己知道的科技經濟發展相結合。關心東亞、中國與亞洲區域發展的朋友,我也期待聽到大家更多元的聲音。另外一個令人深思的問題:媒體的從業人員這樣「製造新聞」製造衝突,毀掉正常管道的正確資訊流通,是否是在掘自己跟大家的墳墓?

我沒有在看新聞。我不知道。

2 thoughts on “讀韓國經濟發展的危險

  1. 「中研院王佑曾院士在學術里程與科技前瞻計畫的討論會中,多次表達日韓的模式是一個失敗的案例,台灣不應該複製這條走不下去的路。」

    我對這個說法的立論過程很感興趣哪,有什麼地方看得到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