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社會為何空蕩如斯?

感謝工頭的邀請,我得以踏進 join 這個 PChome 最新打造的社會網路服務(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網站:join.pchome.com.tw。當試著把別人加入好友之後,「就應」一句『 請靜候通知吧!!!』突然讓我震撼地感受到一種荒蕪感:我的社會(my social)怎麼如此空蕩?

『 請靜候通知吧!!!』這句話靜靜地躺在斗大的頁面正中央。旁邊,旁邊很空,什麼都沒有。

我靜靜地想著,我所要等候的,是什麼樣的通知呢?

一陣子過後,那些藍色、橙色與紅色的小精靈們,會穿過我辦公室的門口,帶給我什麼樣的通知嗎?

目前沒有任何最新好友日記、沒有最新日記回覆、沒有最新社團文章、沒有最新日記、沒有好友對我的介紹的我,到底是誰呢?

雖然我很想貼圖給各位看,但是不知道有無違反各種商業考量與個人隱私,所以我還是默默地按下 delete 鍵,把那張有著有意思插畫風格的『請靜候通知吧!!!』,從 flickr 相簿裡硬生生地撤了下來。

空蕩蕩的走廊、大禮堂,空蕩蕩的餐廳,這種空間的經驗每個人都應該有過。最簡單的理由與原因就是,這裡沒有人,自然就空蕩蕩了。空蕩蕩的空間會讓人有各種不同的感受。昨天在廣播的節目訪問中,我聽到了陳導演場景影像的空間邏輯,主導了這首「練習曲」劇情與故事的敘事鋪陳。這些被生產的感受,一如「練習曲」導演陳懷恩對這趟環島空間旅程對應人生旅程譬喻性的對位安置雜誌訪談):

騎單車環島是趟旅程,也像是人生的一趟旅程,從台東出發逆時鐘繞台灣一圈,對我來說這旅程是不能倒過來的,你想想看,如果從台東出發,你會先騎在東海岸一片寬敞的沿海公路,往左一望就是大海,在晴朗的天氣下是很舒服的,就好像人年輕的時候,很直順一路向前。再來到了蘇花公路,是一段上坡而且彎道很多的路程,光用想的就覺得辛苦,這時候到了人生的青年時期,出現很多挑戰必須克服。走過了北海岸來到西岸,多了防波堤道路離海岸變得很遠了,看到的多是人的痕跡,砫滿煙囪,林口這段看過去總是灰濛濛的一片,為了經濟發展,海岸被強烈侵蝕,海邊的木麻黃全都枯萎了,人到了成年難免得面對一些無奈、逝去的景物。之後來到晴空萬里的墾丁,到了晚年還是要開心一點吧,不然就太慘了。最後回到台東,王伯伯對母親的思念,人所重視的終歸於親情家人,最後重新開始生命的旅程,所以這個順序是不能變的,反過來就會變得很奇怪。

回到網路服務。在一個按擊與一個按擊之間,網路服務的建構者努力用理性去捕捉人際網路當中的隱微時刻,在人們的驚訝中,朋友關係被網路上的內容創新服務重新定義與描繪,在一個個花團錦簇、炫麗無比且輪轉流動的應用程式(application)之間,距離遙遠的人們變得熟稔起來;積累的微小信任訊息,織成了彼此能夠想像與預期對方行動的「社會性第六感」(social sixth sense)。現在所謂的個人網誌/部落格,其實早就已然是一個不同速度訊息流動的個人化「容器」(container),一如社會性網路服務(SNS, social network service,有人譯為社交網路服務)所聚合的集體平台一般。

如果我們能夠感受到空間的空曠無人,是因為對實體物理世界的實際體驗而來;那麼我們又如何能夠感受到網路空間的「空蕩蕩」呢?本來就沒有真人聚集,我們也無法從「目前網路人數」的冰冷數字,獲得對於網路空間的想像。那麼 facebook,linkedin 或者其他的社會網路服務商所創造出來的世界,是如何讓你覺得熱鬧滾滾、水球應接不暇?一個漆黑版上的文字對答,如何能夠傳達白爆、紅爆到藍爆的華麗想像?而「就應」又是如何做到,「準確地」傳達出讓我感受到空曠荒蕪的感受呢?

社會網路服務是一種神奇的魔法表演。把所有人押在這個空間中,大家互相相濡以沫,參與的痕跡就創造出內容出來;神奇的結果是人人都爭先恐後地貢獻自己、互相努力的看來看去、廣告有人按、攔截廣告賣的搶手、廠商歡喜地賺到錢,各取所需。但是這彷彿就像是電視剛出來時的神奇幻景、大眾物理學中的「永續運動」一樣,其中何以如此?如果總要有人作功的話,那到底那個小人躲在哪裡?如果沒有解答這個問題,社會網路服務只不過像個假手機的殼子一樣,還可以響、按鈕,不過就是台計算機加鬧鐘罷了。

「就應」經營者想要傳達這是一個「封閉的社群」的溫暖安全意象,眾多 twitter 寫手回應了各自的看法,例如 XDite 的『笨蛋,問題不在「封閉」!』(有圖有真相)、『笨蛋,問題在於「封閉」!』(論述失聯國高中作為聯絡簿可以開拓的可能,封閉的開發意識型態)等等。除了對於眾家 twit 友的感同身受之外,搭配空曠的畫面、靈性與傳神的插畫,令我赫然驚覺的「社會性空蕩」讓我想到生產力的空窗,以及社會網路服務竟是如此一種想像力密集的產業。以為記。

One thought on “我的社會為何空蕩如斯?

  1. 這是我在另外的地方寫的感想,貼過來提供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今天早上寫了一篇〈我的社會為何空蕩如斯?〉,除了謝謝 k 引介進這個測試中的社會網路服務之外,也是希望自己能夠貢獻一些想法給部落格圈,不是光說說一下就消費批判而已。所以當我感覺到一個「空蕩蕩的社會網路服務」時,除了自己還沒有加入任何自己的個人資料,杵在那裡感受一下赤裸的數位自我之外,也想批判地反思為何我會感覺到「空蕩」的感受;社會網路服務到底是什麼。換個角度來看,為什麼社會網路一定要傳達給人熱鬧滾滾的感覺?社會網路能否傳達出空曠、寂寥的感受嗎?年輕人的社會網路、中年人的社會網路、老年人的社會網路,可否有不同的感知介面?我希望國內的團隊能夠走出 XDite 所看到的現象與限制,用自己的努力和獨特的視野,創造出與眾不同、台灣特色的美麗成果。…」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