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音樂,聽見畫面的動.見.体:離心的居所

週六晚上、中秋連續假期,去木柵「表演36房」看/聽了一齣小劇場戲劇:動見体劇團的《離心的居所》。

一位作曲家,三段量身訂做的故事,看新婚主婦用蒜頭和菜刀,大戰婚姻生活的酸甜苦辣;夢想出走的都會男子,用跑步機開展新人生;香港回歸10週年的街路上,歸鄉的遊子迴避不了的歷史之聲,鋪天蓋地而來。九月底,動見体新戲,在離心的高速運轉中,帶你體會不一樣的情感重心。

第一段歸鄉的遊子,在香港的歷史聲音中尋找、身體與天安門升旗的旗竿校正對齊,發覺自己(與你我?)的認同矛盾與荒謬。這些聲音包括天安門廣場上升旗時播放的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March of the Volunteers)、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給中國時的英國總督彭定康、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演講,以及此起彼落的煙花(煙火)聲音。我記得我超愛的導演陳果的〈97三部曲〉最後一部作品,就是以《去年煙花特別多》,就是以主權移交與華籍英兵作為背景,音樂響起的是劉德華的歌聲:「去年的煙花、去年的煙花…特別多」。張藝生的出場讓我想到沒有稻殼撒在身上的《流浪者之歌》,結束時的天安門一跳,卻又讓我想到了姚瑞中的佔領系列作品。這些豐富意涵多層互相指涉的聲音視覺符號,對於台下的觀眾(倘若對香港一無所知)來說,是否太過於沈重,難以解析?結束時,經歷過這一切的探索者,又指向了什麼樣的方向?開啟了什麼可能?

第二段新婚夫妻生活的音樂鬥爭,展現了桂如的精彩創意與技藝。創作音樂、編曲,再由導演、劇本與音樂創作者共同賦予生命。從未想過音樂可以表現出來、演出來,打破很多創作者與觀眾的刻板概念世界。一氣呵成地把音樂與戲劇揉合在一起,勾著讀者「一同感受現場所發生的事情」。爭執吵架的多重面向,對應到音樂中的多種詮釋可能,我甚至有那麼一兩個時刻,「忘記」了他們在演奏音樂這回事….

第三段在詩意底天使見證下,一對分手的夫妻在各自的囚禁中,找到了生命繼續往下走的微光與幸福。如果說第一段是戲劇、第二段音樂,那麼第三段就是舞蹈了。很棒的舞與詩意的文字的之強烈張力與組合。我實在很想把他們網站所有的文字都抄錄下來:並且,我還覺得他們的文字太少了,不足以跟這麼豐富的三段劇目作對話。

多寫一點,多寫一點!!

破報專訪梁菲倚(演員,第三段導演)時,提到了她當時離開香港,把重心移向台灣的原因:

「怎麼樣可以用最簡單的做一件事,但是讓它非常有力量,這是我當初會迷上葛氏訓練的一個原因。」梁菲倚笑稱,她在1995年第一次看見優劇場到香港表演時,在散場之際走著走著,突然間前面一群身穿紅袍的優劇場演員在中環街頭走路,「那時真是震懾住我了,雖然他們不過就是平常地走路,但那一股異於一般人的氣息,就像是一團很穩又很凝聚的力量在前進。雖然我形容起來好像鬼一般,不過那真的是很不可思議的一次經驗。」

在他們自己的網站,廖根甫所作的「演員訪談」:〈Anyway,只要找到心的家〉中,舞台上的靈魂人物接連地陳述著家的意義:

哪裡是你的「第二個家」呢?菲倚開始回憶起自己的心路歷程,他說他一直是個無家的人,本身是馬來西亞華僑,十九歲就到了香港演藝學院唸書,後來又來到了台灣,一直是一個外地人的身分,然而這卻是他想要的,原因就是在找一個家,一個內在的家,一個「心」的家,雖然還沒找到,但在前人的指路中,已經慢慢認識了他的心家,從前的他,透過戲劇認識自己認識世界,現在的他,則開始透過戲劇分享那美好的家。怡芬也對家的概念發表了一番見解,從十五歲後就離開家,到了澳洲學舞蹈,爾後又到世界各地藝術村駐村,對他而言哪裡都可以是他的家,只是女人的家總是比較難找,從小就有個認知原生家庭不會是自己最後的家,然而即使嫁入夫家也不一定就是最後的家,怡芬就是個在舞蹈中尋找家的女人。

你的家又是什麼呢?你需要一個什麼樣的居所,還是總在準備著另外一場的離開?跟國家、家庭之間的關聯又是甚麼呢?一齣好的戲不只留下讚賞,更開啟了新的思維與前進的可能。

2 thoughts on “看見音樂,聽見畫面的動.見.体:離心的居所

  1. 謝謝你這麼細膩的感想,看了真的很開心,似乎我們共同擁有某些能夠互相溝通的時刻,那已經是生命中美好的幽光片刻 希望你還能常進劇場 常來看我們的戲 祝福 編劇張嘉容

  2. watercolor:

    這三齣戲劇到今天還讓人歷歷在目呢。感謝你們的創作!Great work do talk, people only have to do is listening carefully.
    Expect to hear from you more!

    best, ilya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