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的工作坊經驗

也許你常常旅行,不過你應該很少會去拜訪古巴。也許你有機會踏上這塊特別的土地,但是你應該不會去那裡舉辦工作坊(workshop)。我的第一次古巴經驗,就是去那裡參加國際組織的年度會議,並且在當地舉辦一個工作坊。也許你有機會推動一個專業的會議然後相當成功,但是你不會像我一樣地跌跌撞撞,並且有著酸甜苦辣的各種感受。

我的工作坊題目是:「透過有限的網路資源與線上工具,建立文化入口網站」(Building Culture Portal With Limited Resources & Available Tools)。在國際指導委員會確定這個題目之後,透過 Global Voices Online 的推廣主任 David Sasaki 的大力協助,我聯絡上加拿大伊拉克裔的紀錄片工作者 Steven Mansour;他介紹跟他一起參與 AhoraCuba.com(Cuba Now!)計畫的成員,也是古巴當地的年輕自由軟體社群的參與者 Jorge。Jorge 相當的年輕,並且從事的是教育方面的計畫、擔任網管的角色,介紹了 Ali,並且在最後一分鐘找到了哈瓦那大學的 Carlos M. 來介紹他們的自由媒體計畫。Carlos M. 台風相當不錯,自己也帶領了哈瓦那大學的一個團隊在開發群組軟體。我介紹台灣的 NGO 組織如何透過內容管理軟體,以及現在新的發展趨勢如何透過目前已經相當成熟的 Web 2.0 網路服務,把自己的訊息傳播出去。全球之聲(Global Voices Online)則是另外一個優秀的例子:在很短的時間內,這個計畫邀請全球的部落格作者,以串聯的方式呈現新誕生的新媒體中,全球民間社會的聲音。透過技術與內容的設計,一個扁平但是很寬廣地延伸的言論平台於是誕生,帶來全球性的注目與影響。

文化入口網站這種新類型的文體,不是只介紹自己的文化,而是需要跟來自不同背景、不同脈絡的人們對話。如何透過好的工具,帶出多元文化的呈現與釋放豐沛的動力、影響,而不是限制其發展,這是任何人都可以在這個時代裡面可以努力達成的目標。雖然透過這次難能可貴的經驗,我才有機會認識一群古巴朋友,我們希望這個工作坊是帶著大家一起朝向未來發展、把人與人銜接起來的工作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