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eds as media? 清單媒體?

Scobleizer 的 twitter 說,他熱愛閱讀 RSS feeds。我像是突然被棒子敲到頭一樣,赫然發現這些資訊清單的驚人意義:清單媒體(feed media)。

撰寫《玫瑰的名字》與一系列小說的義大利符號學家 Umberto Eco 說,如果有一天他被流放(讓人想到《暴風雨》的普羅斯比羅公爵)或者飛機失事(不是 LOST 一大家子人、而是 Cast Away 的情節)、獨自逃生到荒島上,倉皇中他只能帶出一本書的話,他會選擇世界上最能讓人充滿想像、永遠不會無聊的書….不是聖經,而是電話簿。什麼是電話簿?電話簿就是清單媒體。一個名字代表一個(尚未說出來、無窮無盡的)故事。看著名字,你就可以靠著椰子樹樹幹,開始想像著他/她的生活….

我還記得幾年前突然看見眾人的部落格,透過 RSS 的整合第一次聯播的時刻。我們戲稱它是火車時刻表,glob 斜體資訊中心….blog 正體資訊中心。你看到誰在 murmur,誰在反省古典音樂與新移民的權益問題。我最不想做的事情是 blog on blog(討論什麼是部落格、什麼又不是部落格)。寫中文與寫英文,總是一個痛苦的掙扎:掌握中文,但是很少人知道我在寫什麼、英文讀者(可以找到足夠多的特定小眾)熟稔我關切的議題,但是我的英文能力又沒有辦法充分表達自己的迂迴思緒。

Scoble 的那句話(I love reading feeds.),一下子就把故事說完了。(噴,我竟然想到梁實秋…不要打我)

Twitter 時代出現的不僅僅是一句話的敘事方式,更清楚展現出來的是「一句話媒體」的時代:這句話可以銜接、連結、回應、標示時空、下達指令;往前溯源、往後牽連,生命無止無盡。我好奇的是文學理論該怎麼看待 twitter 的時代?傳播理論又能夠如何去描述此時作者讀者之間的動態生命交織的面貌?當有成千上萬的人都遭逢到如此表面、輕微的改變,他們的世界輕盈地向某個方向偏移數公釐,彷彿不再在意追尋與否那清單後面的訊息時,如此輕微的搖晃,在知識上可否有任何人感應?

2 thoughts on “Feeds as media? 清單媒體?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