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中文招財進寶?

魔法設計師在〈組字教學程式的第七天:招財進寶〉的回應中,寫到對中文字構形的想法:

兄臺可能第一次看到這樣的東西,容我簡略說明。這是奠基在unicode上的新漢字編碼技術,簡單的說,文字學家分析研究歷代古籍,整理出漢字的基本單元,有人稱為基本部件,也有人稱為中文字母,總共1000多個,所有的漢字可以用左右、上下、包含組合這些基本元件而合成。

這回復了漢字組字的形聲、會意能力(其實也可以還可做到一點象形、指事),再加上過去電腦上缺字嚴重,大家只好大量使用轉注、假借,至此六書的能力都可以做到了。過去由於對於文字學缺乏理解與技術限制重重的時代不得不把中文字當「英文字母」來處理的方式得以告別了。

除了廣大的缺字問題,應時代文化進步需要,也能自行組出(就像用英文字母組英文字一樣)短小精悍的新字來表達新事物。教育上,漢字的學習過去是一個字記一個「圖像」,6萬字就得記6萬個圖像,這當然是難以學習的,也很沒效率的。簡化是必要的,但有兩種方法,一種縮小學習的範圍:簡併字到數千字,這是之前很多地區行之有年的做法。但結果如何?這我就不多說了,例如說,坐飛機到香港一遊,這句的簡體字,就足以說明,飛機可能是一種海上交通工具,過去的時空下有其必要,但這不是夠好的學習方式,任何聰明的國家,不會因此斷絕了過往的文化基礎,英文已經有18萬字,也可沒有來個大簡化到5000字。

另一種是記住漢字的1000多個基本元素,上萬的漢字,只要記「組合的方式」即可,更有學習效率,字又不用簡化,因此不用擔心文化也被簡化成無物。

這個美好未來開展的偉大場景,其實對於已經生活在洋槍洋砲洋系統洋字型下的我們來說,是頭痛的開始。簡單的問題是,我們該如何溝通?輸入一連串組字符號時,能否在任何一台系統(連線或者離線狀態)上,如實看到該字的面貌?當我們要使用這個字的時候,正確地說,是將這個編碼複製,貼入到另外的應用軟體脈絡時,我能否順利看到這個字出現在我的應用程式脈絡中?當我運用一些跨程式的 meta 搜尋代理人軟體的時候,例如 Google Desktop、OS X Spotlight 的時候,是否能夠透過應用程式脈絡順利找到這些字?能夠被注視、被發聲閱讀、被理解,被放入溝通的脈絡中加以運用,才能夠談文化的議題;更正確地說,這是 e-Culture 數位文化的議題。

不過這不是魔法設計師兄在談的問題。我在看他的累到 Orz 那篇,覺得很像我老爸在練書法。哈哈哈。我爸爸七十五六歲時重新拾起多年不練的毛筆字,現在除了重拾以前功力之外,越寫越好,書法社的老師還送他一本王羲之的帖來臨。寫毛筆字是影像的創作,很類似魔法設計師在此處,倘若他想要溝通、傳播這種新文化感時,會遭逢到的問題。

另外我很喜歡他的 wii 報告:既傳達了他的原則(會日文的阿嬤),以及他所發現的重要資訊(wii 可以免費換寬腕帶?重要的新聞頻道)。

只可惜目前日文的當然都沒問題,但中文的部分,很明顯的有很嚴重的缺字問題,任天堂的UNICODE CJK大字集沒有作齊,只有日文漢字的部分,缺少其他國家的漢字,我們無法正確去看中文的網站,這是將來台灣代理商機要解決的問題,不然到時候自行改機一定變成是理直氣壯的事了,此外輸入法也必須增加中文的輸入法,不然上網輸入訊息雜東西會很困擾,以及目前缺乏基本中基本:複製貼上功能,這也待補玩,此外讓人驚訝的是,這個opera有flash,所以可以連youtube網站看影片(不過還不能完全全螢幕),讚!不過大致上說來,反正阿嬤看得懂日文,她用來上網是很方便的,還可容易的與日本朋友(歐巴桑級的吧)聯繫。
3 thoughts on “如何用中文招財進寶?

  1. hi您好,關於您的問題,其實是技術標準實作的問題。unicode3.0(最新標準是5.0)早已有表意文字序列(IDS)的機能,但現在電腦普遍實作unicode標準的進度非常的慢,例如以字體來說,現在的unicode漢字編碼已編七萬字,但是微軟windowsXP預設漢字字形只有二萬字,連1999年發表的unicode3.0還沒有作完整。

    這種問題就好像9年前大家(至少是各國處理國際化訊息的proggrammer)期待unicode,windows卻遲遲沒改用(unicode標準,1992年前已經公佈),在1994年,internet網際網路這名詞開始出現,但個人電腦還沒有準備好看網頁的軟體一樣。

    你提到的諸問題,其實大部份unicode早就準備了很好的基礎,問題只不過是標準早就有了,怎麼廠商都還沒有作呢?也就是說你的問題大半不是技術問題,而是對於缺字處理的關心程度,是在:喔,有標準,怎麼廠商都還沒作?那我就不要用那些前衛的機能嘛;還是:喔,廠商都還沒作喔,那我很關心,我要幫忙推。

    關於動態字形產生,前天跟各位聊,發現各位對IDS、unicode、動態字形產生這些知識與資訊似乎很吃力,個人建議要從事相關工作、對這議題有興趣,補齊相關知識的落差,這是蠻必要的。

  2. 說到組字,我只想到早年朱邦復的研究。今天看到這篇,也到魔法設計師的 blog 上看了一些文章,才知道相關研究一直有人在做,技術也持續發展中。

    加油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