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優先(Children First)

這是 Alan KayEuropython 2006專題演講標題。演講的內容由 Guido van Rossum 寫了紀錄,簡體中文有翻譯可以直接領略原作者的感受。我印象很深的是這些段落:

Alan的演讲主题是“孩子第一(Children First)”。刚开始,他讲了讲在生活中孩子们是如何无意识地学习数学知识的。例如,让六岁的小孩来堆积木,要求他们在原有体积的基础上成倍增大积木的体积,并让孩子们计算添加了多少个方块,然后再重复这样做。孩子们(至少是那些头脑聪明的孩子)把结果列出来,并发现递增的排列(delta)是一个连续的基数数列,而方块数之和是一个平方数数列。令人惊奇的是,整个游戏是在一种玩乐的过程中完成的,而不是通过正儿八经的数学课。

于是,Alan就埋头研究起Squeak性能的demo来了。海龟绘图法(turtle graphic)固然不错,但是更有意思的是,你可以“打开”任何一个对象(object),并显示菜单,你可以将很多命令(command)应用于对象,如能够让对象移动,回应事件(event)或其他对象等等的脚本语言。当Alan说不仅我们可以让任何对象在屏幕(screen)上开始旋转,而且你也可以递归地打开菜单并让它旋转时,全场的气氛一下子变得热烈起来。

我们还是回到孩子们的科学游戏上来吧,比如学习重力,重复伽利略的试验。孩子们(我想这次的孩子年龄大约是10-11岁)爬上一个车库,想用秒表来测试不同物体从车库上掉下来所花费的时间。有一个小女孩提出了一个绝妙的主意,那就是让两个物体同时落下,这样比较起来就容易多了。天哪!孩子们简直就是一个个的科学家!

现在再来说说squeak。通过下落球体视频记录的每一帧画面,孩子们写了一个程序来帮助他们发现或验证在等加速度下的速度计算公式。

Alan还讲了一些其他的试验,如模拟寻找食物的蚂蚁,还有一些事情,我现在记得不是很清楚了。

Alan还谈到了100美元儿童笔记本电脑项目($100 laptop project)。他是OLPC(One Laptap Per Child)的顾问团成员之一。演讲中,Alan也提到了Python,但内容不多,对此我并不介意。像Alan提出的“孩子第一(Children First)”这样的基调应该挑战或激发观众的兴致,而不必在意对方的信仰是什么。最后,Alan表示他希望他所演示的系统将来能够在Python中得以实现。…

我最早是從 Dr. Geo 的作者 Hilaire Fernandes(一位台灣女婿喲!)處得知 Squeak 的。他在開發教育互動幾何學軟體 Dr. Geo 的過程中,決定將新版的環境移植到 Squeak 上面。我很驚訝於 squeak 的多媒體功能與使用者介面,也覺得這樣的環境帶來的種種使用者的可能性,讓這個決定實在很值得。但是洪朝貴老師在討論 Dr. Geo II 的文章中,也有指出其選擇授權條款版本的問題與爭議。

在這次亞洲先進網路會議的馬尼拉之行中,我在日本三重大學 Takaharu Kameoka 教授的演講《運用 Picton、Squeak 與田間伺服器進行孩童的資訊、環境與文化教育》(Information, Environmental and Cultural Education for Children using Picton, Squeak and Field Server)再次聽到了 Squeak 的聲音。三重大學獲得日本教育、文化、運動、科學與科技部(MEXT)的經費支持,將 Squeak eToy 與測量地球環境的田間伺服器結合,讓孩童在模擬當個科學家的過程中,變成一個地球環境保育第一線的觀察者與研究者(三重大學附設國小的新聞與日本的Squeak 討論群組)。

透過資訊傳播科技,竟然可以如此鮮活、有力地透過與孩子的互動,將環境保護,國際文化交流,以及更關注在我們自身的文化等這些議題,帶給你我一樣的成年人。我雖然沒有聆聽 Alan Kay 的演講,但是日本的脈絡充分地讓這個對台灣來說,大多數人們所關切的大多是那家公司接獲 OLPC 訂單,而不是這些科技工具如何組合之後,改變與創造你我、你我的孩子的未來生活。

我想到 Contact《接觸未來》電影裡面的一句名言:

如果宇宙中只有我們的話,那…也太浪費空間了。( if it is just us… seems like an awful waste of space. )

中國有幾個很不錯的部落格與網站,已經有在整理討論 squeak 以及如何在地運用教學。課堂志是一個,中文Squeak志願者是另外一個。透過 google 搜尋 squeak 與教育,還可以找到很多很重要的資料。台灣或許我們還要一起尋找有興趣的老師與朋友(從 Hilaire 來台灣訪問之後)。

孩子優先,接著是我們大家…

One thought on “孩子優先(Children First)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