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紛紛加入「維基戰場」(Battleground Wikipedia)

Techcrunch 先生寫了一篇「維基戰場」(Battleground Wikipedia),現在大家紛紛捲起袖子、加入了維基戰場。Theage.com.au 寫了一篇報導(Microsoft ‘tried to doctor Wikipedia’ 〈微軟試圖要「教訓」維基百科〉)「忠實」地反映了這個多方混戰的情勢:

Microsoft has landed in the Wikipedia doghouse today after it offered to pay an Australian blogger to change technical articles on the community-produced web encyclopedia site.

吉米金寶老大當然說,不、不、不囉。

While Wikipedia is known as the encyclopedia that anyone can tweak, founder Jimmy Wales and his cadre of volunteer editors, writers and moderators have blocked public relations firms, campaign workers and anyone else perceived as having a conflict of interest from posting fluff or slanting entries.

So paying for Wikipedia copy is considered a definite no-no.(想死啊?)
“We were very disappointed to hear that Microsoft was taking that approach," Wales said.

更有趣的是,微軟竟然說某篇文章是 IBM 的人寫的?哇哈哈哈哈。哇哈哈。微軟的人說的話實在不是太能夠拯救這種 PR 災難。老實說,當這篇文章最後提到 Rick 自己的說法時,我還真的蠻可以認同 Rick 的想法的。

我前幾篇文章沒有說到,從我後來重新把網路上的 Rick 跟當時中研院上課的 Rick 接起來開始,我知道的他一直在網路上掛著「僱用我吧!」這樣的大型看版,尋找雇主。他一直在用自己的專業能力,努力的要找工作支持自己的生活。所以當他說:

沒有人 pay 我,我為甚麼要去改 wiki 的條目?

我完全可以體會他一致的立場與表達。如果別人(英文維基人)不能夠體會他的工作原則,而認為「每個人都應該無償、自由地在維基百科上表達意見」,那麼我覺得…這樣的網路多元民主,好像有點集體暴力的感覺。

2006 年在新加坡碰到 Andrew Lih 與 Isaac Mao,我們談論到 wikipedia 終究將與真實世界的身份相逢。當我們談論到一篇文章與相關討論的專業性時,我們無法純粹引用網路世界當中的 credit,忽略真實世界的身份、專業與歷史。不僅僅 wiki 世界當中是如此,blog 與其他的社會網路服務也是如此。該怎麼相逢,應該是我們得要認真思考的問題。

感謝 b6s 分享 link 資訊。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