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貓的出版產業年終小禮

老貓去年年終的文章:〈提個點子一次解決國家圖書館的兩個麻煩:法定送存問題和全國出版資訊可靠性問題〉,實在是一個既實務、又專業,針對出版跟國家關係(「完稅納糧」)有趣問題的漂亮解答。從通路反過來促進出版產業改變的盤商互動與 ISBN 成功經驗,一個整體作業流程的成功,其實涉及到多方角頭生態系關係、利之所趨等種種因素。老貓作為一個出版業者,他這麼說:

為何我如此厚愛盤商而薄待國圖呢?不就是因為盤商後面代表著龐大的商機嗎!任何人如果你後面代表龐大的商機,那麼所有出版社都會努力滿足你任何(甚至是非份的)要求。

國圖如果只憑著法條的罰則威嚇,那麼最好的狀況就是現狀,國圖繼續扮演商務祕書,出版社繼續完稅納糧上繳圖書。如果國圖要享受出版社的厚愛,讓大家積極「送存」,唯一的辦法就是想辦法讓自己代表龐大的商機。

我在開玩笑嗎?當然不。

國圖確實不可能變盤商,而且國圖自身預算也有限,即使每本書都用定價向出版社價購,他們也不會變成大客戶,所以付錢買書不可能解決送存的麻煩。國圖該做的事是好好運用他們手上威力無窮的工具。國圖可以推動一條行政法規,要求教育部、內政部和文建會所屬公立圖書館在採購圖書的時候,必須以「已經送存」的圖書為對象,任何尚未送存的,都列為「不合(圖書館)法」的圖書,禁止公立圖書館列入採購書單。然後國圖可以很簡單地直接在現有的ISBN書單資料庫上,增列新欄位,註記送存與否資訊。再把這個已經註明送存資訊的ISBN資料庫,開放出來供大家(依照不同組合條件)自由查詢。各大圖書館可以查到所有「已送存書單」(以便列為採購範圍),而出版社可以查到「未送存書單」(以便提醒自己趕快送書)。

這件事在技術上一點都不難,可是對所有出版社都會產生致命的吸引力。什麼?一本書要先送存給國圖,才有可能列為全國三千家公立圖書館的採購對象?那還能怎麼辦?還不馬上把國圖列入新書固定寄送的清單嗎!

當國圖變成公立圖書館採購書單的第一級採訪組守門員,他們就可以安心地當老爺,不必再做苦情小祕書了。

依照ISBN中心運作成功的先例,我的提議應該也很容易成功。因為全國各大出版社在沒有法律約束的情況下,已經花費更多代價努力申請ISBN,不是因為道德,也不是因為害怕懲罰,而是因為那個國際書號現在已經是書店零售的根本,沒有書號就沒辦法刷條碼,連進貨配書都會有問題。

為什麼我們努力申請ISBN?因為ISBN已經成為商業的一環,一本書沒有ISBN,就無法銷售。這是ISBN運作為何能夠成功的原因。

最後,貢獻這個狡計,對我個人沒什麼特別好處(該送存的書我一本都不會少),但是對國圖應該很有幫助,因此我希望能提出一個請求:請國圖幫幫忙把ISBN資訊和送存與否的資料完整開放出來,供學界、業界自由查詢。

這些資料是用國家資源而取得的,理當由全民共享。而依照我的估算,這些送存資訊將成為全國最完整也最準確的已出版圖書資訊。一個構想就可以解決長久以來困擾國圖的兩大棘手難題,同時也讓台灣出版業界有一個足夠準確的圖書基本資料庫,為出版研究,產業政策提供可靠的分析基礎。

這是值此歲末,我送給出版產業的年終小禮。

我在這篇文章的評論處留下了我的評論:

國圖作為教育部的下屬單位,推動這樣的行政法規,可能對於身在國圖中的朋友比較艱辛。但是這樣的作法,不見得不可行。協調的層級,以及第一線的「把關者」基層的執行同仁的再教育工作,可能都是必須一併考慮進去的配套措施。老貓這個想法非常準確地命中要害,既利人又利己;然而,關鍵瓶頸在於整合。整合的樞紐中心,必須要耐操耐撞抗磨損;擁有較高位的行政層級可能可以延長一些壽命、加速整合流程,但最終承辦同仁的理念轉型與旁大火力支援前線,應該是這個善願最終成型的關鍵因素。

寫完我的想法之後,我其實又想到了一些其他的東西。其實公部門資源的管理調配整合,一直是個令人頭痛的問題。資訊技術的增進,讓以前不算是鄰居的瞬間變成鄰居;就像高鐵把台灣變成一日生活圈,資訊技術把整個政府多重層級、各大山頭,瞬間變成了一個龐大的公司。他的營運情況、配置失當血路不順,變成路人皆知的公開秘密。將原本淤積在某個層級以下、國家文獻保存變成商務小秘書的淤塞問題,能否化瘀解痰,shift 堵車瓶頸到其他的單位部會去順利解決,進而通體舒暢、萬壽無疆….我覺得這是一場昇華人性、洗滌社會靈魂的操作層面的藝術展演(public sector management as an artistic performance)。

不容易啊。所以老貓送的雖是產業小禮,究其影響層面與衝擊,實則大矣….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