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了我一下,問問我在幹嘛

twitter.com,然後,我推(nudge)了一下 tm,看他最近在幹嘛。推他的同時,我也嚇了一跳。因為我也潛水了好一陣子,推了別人、自己彷彿感覺也被推了一下…看看…自己在做甚麼。這篇 tm 推薦的文章,Group messaging Instincts 就是在描述「推」這個有力的 group messaging 是在作甚麼。

因為短捷有力,所以可以放在手機平台上來玩。比 hiveminder.com 待辦事項(todo list)還酷的是,這個平台不玩語言遊戲:它把事情與訊息簡化到 ping 跟 pong 的境界。如果說 Outlook 像是一篇冗長的慶祝國慶演講賀詞,hiveminder 像是隨性的散文,twitter 則是精練的詩句。數位工具充斥的時代,說故事的人總想要擄獲讀者的心,貌似平靜裝作瀟灑飄逸,然而從標題到內文處處佈下優美的陷阱。然而 web 時代萬物終會演化;Anothr.com 帶來的 Skype RSS Robot,與前一個時代的 IRC Bot 相比,又已然另一篇章。

推了我一下,問問我在幹嘛 😛

[Updated] 我想到一句話:「春江水暖鴨先知」,應該改成「春江 Web 暖 SMS 先知」…被手機簡訊攻擊的速度,比網頁 reload 還快!。
[Updated 2] 又跑出了這個東東:

10 thoughts on “推了我一下,問問我在幹嘛

  1. 您好,不知道是不是還有印象在幾個月前宏璋老師在台藝大的課中有請您來客座。
    我是其中的一個學生,就是之前載你從車站到學校的學生。
    抱歉,因為我找不到地方留言,留言本留了但我自己看不到所以就再這邊又留了一次。

    http://citynoland.net/
    這是最近我在構想一個網頁,是一個地圖一個城市的地圖。其實有點像是網路版的模擬城市,在這個城市裡面住戶有他們的房子或者店面,而當他們的即時通訊軟體(MSN,Yahoo…)上線的時候他們的房子會變成彩色的,下線就變成黑白的了。觀念有點像是我們透過網路再過一個真實世界的生活,人們透過網路活在這個虛擬但卻真實存在的世界上。然而這卻不是一個線上遊戲,因為它跟真實做結合,而不是一般的虛擬遊戲。在這個城市當中,也可以組成社區(群)或者鄉里,在這裡面同一社區的人們可能會是相同性質的人住在一起(社群的概念),但是他們也可以一起做些什麼,就好比可能這個社群的人都藉由某種方式在賣[作品](產品)銷售後捐款到某個地方拯救當地的貧民之類的。一個不設限的概念,目前也陸陸續續在進駐一些居民,大多我週遭的同學們,而他們都是透過跟我講述他們想要什麼樣的房子或者什麼樣的造型以及想在上面呈現什麼(但大多數是沒有概念,先放了再說)。這樣似乎沒辦法讓觀眾即時的自行設定物件及建築,也少了一點可以吸引居民持續的經營儘管短暫也好。所以,經過宏璋老師的指引,回想起有您可以幫忙看看給點建議或者技術上的支援,後學將感激不盡,謝謝!!

  2. hi 韋光,

    Thanks for the ride 🙂 And, nice project.

    我覺得有趣的部份不是 representation(也就是「網路版的模擬城市」這幾個字)。這幾個字考驗的是你作模型、比稿、美術設計與網路程式設計的功力;你總是有可以改的再更好的空間。它們算是屬於真實虛擬相互銜接的部份,其實最需要清晰的邏輯與埋藏趣味於其中。

    我覺得有趣的地方是:「…大多我週遭的同學們,而他們都是透過跟我講述他們想要什麼樣的房子或者什麼樣的造型以及想在上面呈現什麼…」你如何聆聽可能搬入你的世界的居民的聲音,替他們打造他們的空間?你用甚麼工具來捕捉他們的痕跡?(digital video camera?google youtube?問卷?素描?蓋手印?錄下他們的聲音?)他們的想像與願望,與你的 citynoland 之間的差距是甚麼?

    假設總是一定會有差距/落差的話,那麼你的 citynoland 要往那個方面去拓深軌跡?加強你的銘刻、斧鑿型塑這個城市的樣貌?

    倘若你的市民所期待的跟傳統的 Blog Service Provider 很像,那麼你的創意藝術揮灑的空間應該就蠻少的;落差越大,也許樂趣就越多。你可以看看朋友的朋友的網站:迷你窩(http://miniworld.com.tw),也許你會有一些啟發。

    加油! 🙂

    best, ilya

  3. Twitter.com - 細語呢喃片段…

    試玩Twitter。 想要寫篇介紹文,才發現大家各說各話。 如果說 Outlook 像是一篇冗長的慶祝國慶演講賀詞,hiveminder 像是隨性的散文,twitter 則是精練的詩句。ilyagram » Blog Archive » 推了我一下,…

  4. 您好:
       我最近開始玩 twitter,但發現我一直都無法update,所以我利用google,搜尋了其他使用者心得,
       找到了這裡。想請教用twitter的注意事項或是須做相關設定?我真的有點迷糊了,感覺上應該沒那麼
       難才對……

  5. hi, Moriyama,

    我不太知道你的問題耶 🙂 如果需要的話,你可以拍下 screenshot 螢幕快照、發 email 給我討論問題所在… ilyaericlee AT gmail 點 com 🙂

    best wishes, ilya

  6. to moriyama
    解決的方法可以參考奶爸的這篇心得

    [Chat] 使用 twitter 上傳中文文字常失敗的朋友請注意,可考慮在行首加入一般鍵盤用的字元,如英文、數字或 [ ] 。如果是用括號 [] 開頭,也請記得在後頭的 ] 後空一個字元再輸入中文字。另外,在送出前記得先把內容文字全選後按 Ctrl-C,以防萬一 🙂

  7. 「試玩Twitter。 想要寫篇介紹文,才發現大家各說各話」
    沒錯!我看了好幾篇,沒有一篇我覺得「懂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