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數位典藏技術分項 DAAL 談 Web 2.0

應國倫邀請,在數位典藏技術分項 DAAL 的會議上,分享 Web 2.0 與克羅埃西亞 Culture Mondo 世界文化入口網站圓桌會議的會議成果。我除了會議成果之外,將 Web 2.0 的前傳往前追溯到瀏覽器 Web Standards 的推動,銜接社會軟體與服務,以及底層所支持的 microformats、也促成了所謂 mashup 的基礎。我另外也比較了 semantic web 與 web 2.0 的差異,以及將兩者結合的努力。最後我描述了 web 2.0 所創造出來的 powerful user,以及數位典藏可以參考的 web 2.0 發展取徑。

我準備的演講講綱也因此選擇了 pbwiki.com 來讓與會者體驗一下 Web 2.0 的應用服務。我放在 CultureMondo.pbwiki.com 這裡:Web 2.0 at Culture Mondo(進入密碼為 culturemondo)。

因為 pbwiki.com 頁面轉 pdf 檔的服務實在很不錯,但是遇到中文會有亂碼的情形出現,所以我稍晚會將特別作給同事理解的兩張中文結論,多提供一個全英文的版本,然後再製作 pdf 的版本。

One thought on “在數位典藏技術分項 DAAL 談 Web 2.0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