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賭

在解悶(不是救台灣)喝咖啡的當下,我們聊到最近很令人景仰的一個科學教育部落格。同事 A 遂順便提到,國小/國中/高中的青蛙解剖課程結束之後,被解剖的青蛙在手術縫合之後,都被放回原本的…(環境?)去繼續過著快樂的生活這樣的常識。在眾人倘目結舌的當下,我除了驚訝,更對這樣的科學進展驚嚇的下巴闔不攏起來。馬上就跟令人敬愛的 A 同事打賭:如果她能夠找到證明,那麼我就要以個人清譽作賭注,在自家部落格上連續刊載三天專文,承認自己的愚蠢,並且介紹此一我所不了解的實驗室內的科學進展。嘿嘿嘿嘿,如果 A 同事無法從台灣或者世界各地的國小/國中/高中老師處得到證據支持她的說法的話,本實驗室將有一場歡樂的聚餐活動在某蜀味餐廳盛大舉行。

感謝共同參與熱烈討論的同事們與 A 同事對於真理熱切尋求的決心,我歡欣鼓舞地期盼能夠公開承認自己的愚蠢,或者歡樂聚餐時刻的到來。

18 thoughts on “打賭

  1. “都被放回原本的…(環境?)去繼續過著快樂的生活這樣的常識"
    更正 : 是 “有縫合後還繼續活著", 沒說是"常識", 是有聽過這樣的"事實"

    Comment: 賭注內容要清楚呀! 影響很大地!

  2. 「繼續活著」,要活多久才算是「繼續活著」,還有「沒有終結生命」的定義是回去之後青蛙還可以游泳還是心跳繼續也算是「沒有終結生命」,是賭注的關鍵定義哦!定義完後再下注吧。
    雖然我也很想去某蜀味餐廳,很久沒去了…

  3. 買定離手–我來下Ilya這邊, 因為我想
    實驗室用的應該是人工繁殖的青蛙, 不需要
    手術縫合放回去原生環境.而且傳聞中的青蛙
    縫合後過多久才可以拆線? 生命又剩多少?
    可以重複解剖嗎? (好邪惡的想法:P)

  4. 我也下注Ilya這邊.(怪了,剛才沒弄好,重貼一次.)

    我想實驗室用的應該是人工繁殖的青蛙, 如何野放?
    而且手術縫合後要不要拆線?又可以再活多久?
    青蛙能不能重複解剖+手術縫合? =^^=

  5. 我覺得這裡面臨到了 June 所謂的「活」的定義的問題。解剖完之後,如果說活兩小時也是活,那麼如果說找到有可愛的高中妹妹站出來說,解剖完之後還繼續在解剖台上抽搐了五分鐘,這算不算活?活五分鐘的例子恐怕更多吧。 🙂

    我覺得,活應該是指活著過生活,吃喝拉撒睡,這個生物的死亡不是因為解剖而造成的,得以安享牠本來的天年,這才是活的定義吧。否則陷入昏迷指數 n 的青蛙,一樣對青蛙造成了無法彌補的創傷。這其實脫離了我本來打賭的原意。

    Dora 的 Materiality 寫到了解剖動物的材料後台的議題:http://blog.peta.org/archives/2006/11/jack_spade_goes.php
    The PETA files(我都有點不忍心看)

    Tyuan 提到了「如果解剖完還活著,而這個活著的定義是可以繼續再作一次實驗的話,那麼就有了青蛙權的問題。」誠哉斯言!如果說活著的定義是恢復正常狀態的話,那麼這些實驗動物其實是要被送上解剖台的;難道他們會第二次地再被腸剖肚流嗎?我不知道。

    同事 A,如果定義這樣釐清之後,還要賭嗎?

  6. “待牠昏迷之後我們就執刀剖肚
    解剖過程一切順利
    它也沒有掙扎或是有任何感覺到痛的反射動作
    (所以我們可以推測 “超濃的"乙醚確實有效)
    只是在解剖過程它有一度甦醒的趨勢
    所以我們還趕快把它帶去直接抹乙醚在牠鼻子上(真慘!)
    (說穿了只是怕他太痛苦!!)
    結束後
    我們一一把解剖後的青蛙堆疊在一起
    就像塔一樣
    (因為肚子空了所以很好堆疊)
    只是!(現在才提到重點)
    我的青蛙牠醒過來了
    它的呼吸明顯加深加快
    我很緊張所以就問了老師它還有沒有救?
    老師說有!"
    see: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206112707881

    不賭可能會引起公憤

    定義對我方有力的當然是 你原先的定義 “總之就是青蛙有活著,沒有因為手術而終結生命啦。"

  7. 「因為手術」是重點;手術完活了兩分鐘、或者兩小時才死去,實在沒有辦法證明「沒有因為手術而終結生命」。如果你也同意這個定義,那就找人來評審囉?

  8. Is there a final verdict yet?

    Can we just go for a dinner no matter who wins?

    However I guess this topic has been long forgotten. People have moved on and forgot this bet.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