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第十八隻駱駝

上週代表計畫去參加了一個入口網站規劃執行的例行會議。在出國開會之前,這個會議的進行就陷入了一種膠著的狀態:會議雙方彼此之間都有未公開表明的考量,這些考量影響了實際工作的執行與成果。更因為這些考量沒有被當事人所挑明與釐清,被捲入其中的周圍人們,遂陷身在是否要努力做出動作與反應的窘迫處境。不是當事人,對這些當事人之間的關鍵思考發揮不了作用;然而卻又已經在這個會議當中有機會發言,似乎又可以作些什麼來解決這與會人士眾所皆知、不上不下的處境。所謂的會議,其實在主要功能不彰的情況下,變成了一個文化表演的場域;而主要計畫的遲滯不前,彷彿讓人有著一切都在鴨子滑水、默會中悄悄發展的幻覺。

出國之後,一切還是彷彿原地踏步一般。人事角色推定似乎有著具體的進展,但是沒有反映到對計畫主軸的核心想像上;重新修正過的構想再次提出,幾位顧問也清楚地批評了這個構想反映出來的整體問題。會議中突然默默不語的當事人,赫然拋出了一句「其實還是不要作讓別人作比較好」這樣的大炸彈出來,炸得大家人仰馬翻,熱切地討論成一團。雖然我的角色純粹是「代表其他計畫」,並就合作工作提出「標準規格與實際進行方式的建議」,由於在「出國比賽」之後對於這項工作的體認有了具體的進展,我還是提出了對於未來該如何進行的實際質疑。

我們會不會常常碰到這種處境?被捲入到某一件「雞肋」事情之中,由於原本權力權重(the weight of power)的分配不成比例,所以既沒有辦法讓事情順利進行,也沒有辦法施展防火牆大法、輕易切割出一條亂則隱的山林小徑。想要推動事情往正面的方向走去,然而一切卻好事多磨,讓人隨時都在抉擇:我到底要不要說「夠了」?該不該徹底閃人?以前我那凶狠的學長曾經這麼說過,

「會到你手上的牌,註定就是一手爛牌!想想看,好牌,人家怎麼會留給你?」

這種超級「正面」的思考方式,彷彿又像尊法相莊嚴的佛像,堵住自己拔腿就跑的逃生門,逼著自己沉住氣、坐定注視棋局,想想到底如何才能夠幫助自己走出流沙。

週末 G 聽到我的流沙故事,思考之後拋出了一個想法,讓我突然想到解題的一個外部可能資源,也許,會成為第十八隻駱駝the eighteenth camel)也說不定。國中小學生參加「網界博覽會」比賽,累積了八屆的成果與經驗,也已經有部份優秀成果翻譯成為英文內容;今天為甚麼不將這些優秀的學生成果,納進來與團隊內容作一番整合呢?「國際網頁作文比賽」已經選出了這麼多的優秀作品,如果能夠一起 mashup,不也是增加這些相當有價值的內容?

2006年第七屆「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經與縣市合作同步舉辦縣市網界博覽會,在縣市教育局的支持推動下成長為1,021隊,9,125位中小學師生參加全國教育盛會,促使台灣學校進一步在2006年「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比賽中,榮獲8白金、18金、12銀、10特別獎總數48座獎項的佳績,四度蟬聯世界冠軍,為台灣資訊與網路教育紮根,向國際「秀出台灣的生命與活力」。

關於那姍姍來遲的第十八隻駱駝,REIoutShell 的網頁轉述故事是這麼說的:

在北美洲一個印第安族中,一個老酋長過世,遺言指有十七隻駱駝分給三個兒子,大兒子分一半,次子分三分一,最小的兒子分九分一,兄弟們立即發覺「條數計唔均」,大兒子最少得八隻,次子最少有五隻,弟弟有最少一隻,但最後多剩三隻駱駝。

三兄弟便爭吵起來,平時氣粗粗的大兒子說:「我排行最大,理應有兩隻」,最吝嗇的二子說:「我要多兩隻也不過是七隻,比大哥你還少」,沒有什麼經驗的弟弟說:「我知道幾個山頭後有一位智慧婆婆,也許她可以幫到我們。」

於是,三兄弟走了三個白晝和夜晚,找到了智慧婆婆,可惜婆婆用微弱的聲音對他們說:「我也沒有辦法,但我這裡有多一隻駱駝,不如也分給你們罷」,三兄弟最後無奈地領著第十八隻駱駝回家。

在路上,次兒突然若有所悟:「如果加上這第十八隻駱駝,我們便可均分了呀!大哥可得九隻,我可得六隻,弟弟可得兩隻。」「但這樣又會多剩了一隻駱駝呀。」三兄弟立即以從未有過的齊聲說:「那麼把第十八隻駱駝還給婆婆便行了!

對於想做事卻又怕陷入流沙的朋友,也許我們隨時都得準備要尋找那在棋局外的第十八隻駱駝。在台灣這個處處沒有上軌道的地方,一隻也許還不夠用,還得隨時網路上多訂個幾隻。偶爾缺駱駝的時候,還可以互相暫時借著擋著用一下…

One thought on “尋找第十八隻駱駝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