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照片的危機處理

太肥的照片要不要拿掉?(當然要)但是是還保留呢,還是連保留都不要保留?連續拍了好幾張些微差異的照片,該不該全部留下來呢?累積太多不同旅程的各種成堆相片檔案,備份的遊戲規則不夠清楚,幾次後就帶來無止境的重複噩夢:到哪裡都是相片,好像大部分都已經保存,卻還是有少部份心血結晶似乎在消逝邊緣…無論怎麼尋找解決方法,但是總是找不到離開這一堆成噸過往記憶的康莊大道。

自從長腳蒼蠅提供他的獨門 flickr (massive) uploader,flickr 相簿服務批次命令列照片上傳服務之後,我赫然發現,原來我以往的關於每一段小小過去的記憶,都是殘缺不全的。就像看到也是 6X 年次的趙建內線交易好手之後,才赫然驚覺自己處於數百公里遠之外的窮鄉偏遠小鎮一樣,有過完整上傳全部照片的經驗之後,我遂知道自己承載記憶的殘缺有多少。

但是記憶通通倒進大桶子裡頭,又有著難以檢視瀏覽的問題。忍不住會心裡面偷偷想著:眾家 contacts / friends / families 是否已經狠狠地在我照片上打叉,把這個整桶傾倒記憶的傢伙打入懶得打理的冷宮之中。超虛弱吧 🙂 跟還沒有倒完的滿坑滿谷照片比起來,真的是想太多了。別人好不好怎麼看我真的不知道,但是如何讓自己能夠順利地來回梭巡,顯然需要好好地養成好習慣來。

跟今年前幾次出國開會的照片相比,克羅埃西亞的照片我已經完全無法分在一個 set(相簿)裡頭(目前已經分成三四個相簿)。接近一週的行程,兩個人兩台相機,1400張以上的照片,總容量超過 4 GB。赫然驚覺相對於去年底的南非蜜月之旅,兩週三個城市、長途租車的公路之旅,根本就只有非常少的一點點資訊得見天日!其他的影像在哪裡?如何緩慢地釋出?如何整理?如何撰寫背後的許多故事?

不過至少有了工具,個人家庭國家記憶的危機處理總算已經揭開了序幕。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