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忙喬》與《對抗疾病全紀錄》

早上在總統新聞已經重覆的空檔,我轉到公共電視來尋求撰寫 blog 時背景與心靈上的慰藉。兩個節目都讓我注意力從網路當中不得不離開,移動視覺焦點對著電視螢幕:《對抗疾病全紀錄》《幫忙喬》。《對抗疾病全紀錄》是美國 WGBH 電視台製作,由 Brad Pit 參與配音製作,六集人類對抗重大疾病的故事。今天看到的這集提到的是食物與水相關的營養疾病,糙皮病、夜盲症與開發中國家兒童致死率,以及肥胖;拍攝的地點則橫跨印度、尼泊爾、烏干達、美國阿肯色州、倫敦等地。歷史重建倫敦場景、烏干達取水站、維他命 A 從夜盲症進而解決兒童內臟表皮細胞阻抗病菌,以及兒童肥胖諮詢的內容讓人印象深刻。《幫忙喬》則是公共電視自行製作,類似日系電視節目《電視冠軍》類型的業餘人士「改變主題」的電視節目。也許在製作經費上沒有類似節目來得實力雄厚,但是讓觀眾看見了有心想要改變的現在年輕人,以及台灣優秀工作者在職場中的專業表現。我覺得很吸引人的就是這一點。無論是否燈光場景夠講究,都無礙於讓觀眾想要繼續看下去,了解故事的後續發展。當然,我還是會有一些想法與建議:如果在呈現這些專業領域的資訊時,能夠多一些輔助性的場景、找出很令人印象深刻、很獨特的呈現方式,一定會有台灣公視自己的精彩成果。

對於讓我沒有辦法抗拒的公視節目,我實在都忍不住想要好好細細品嚐。有機會我更想了解這兩個製作團隊後台的故事與製作的心路歷程。

3 thoughts on “《幫忙喬》與《對抗疾病全紀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