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zes.com 的 geotagr 功能

週末 tm 傳授了 plazes 大法,所以從此之後,透過 plazes 的軟體 plazer,我在那裡要留下痕跡就變得相對來說容易許多。只需要找到經緯度,其他的事情,例如追蹤自己的足跡、找朋友等等,就交給這些軟體了。Plazes.com 的 geotagr 功能也非常強大,讓每次看著 flickr map 頭痛的我,透過自己已經標定好的地點資訊,輕鬆地把相關的照片一個個打勾,照片的地理資訊就編好了。真是快樂啊。我覺得最重要的是這個服務所創造出來的 plaze,地名,讓我不用每次都跟經緯度打交道。重要的是地名,不是經緯度座標!這也讓我重新思考了地理資訊輸入的意義跟脈絡。在跟軟體、服務與系統的溝通當中,思考語言的使用與如何改進,我覺得才是王道…

不過接著的問題就是,好像全世界都知道我在那裡了,個人的隱私怎麼辦?(以目前具體的例子來說,就是開無線網路的時候,是否開啟 plazer 這套軟體我就會遲疑個幾秒鐘)誰該知道,可以知道,我現在在那裡?

http://beta.plazes.com:80/tools/badge.swf?nocache=1160984488
4 thoughts on “plazes.com 的 geotagr 功能

  1. 講再多,也不及自已用過後來深刻!!地名是我們一般日常生活中使用的語言,經緯度是數學、是符號,冷冷的,給電腦看的。我想應該沒有人用經緯度來相互溝過位置吧!所以這樣的服務貼近人心是來自於它並沒有超越人的使用習慣,而地名有趣的是不僅包含語言的習慣、文化習慣,還有空間認知的習慣。如何人是如何使用地名、地名如何被生產來使用、地名的隱涉…都是一些有趣的問題,尤其現今資訊科技當道,背負沉重的歷史包袱的地理學是否能從大潮流中再生,恐怕還是得靠這些原本就被建立典範中與主流再次"雜交"或"基因突變",才有可能獲得青睞。

  2. […] Inspired by my friend Ilya, and because I’m going to three conferences in the next four weeks, I thought I’d give Plazes a try. So, if you want to know where I am at any given time (or, more precisely, what city my laptop is in), just keep an eye on this map (or look here):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