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A of Social Software/Service 社會軟體與服務的生命週期

DOA 就是那個最近狂打廣告、從電動改編到電影的生死決鬥。最近在準備 Web 2.0 的演講讀了一些資料,讀到 Scobleizer 作者大張旗鼓地說「我恨 linkedin!」就讓我瞬間聯想到那個生死決鬥的電動與電影(當然不會花錢去看)。有很多人排斥、也有很多人擁抱 Web 2.0 新的標準與各種慣用的體例。但是只要是軟體/服務,都有生命終結的一天;一旦沒有人繼續維護,總有一天停止運作的時刻總會到來。我們對網站作規劃生產數位資訊的同時,可曾有想過產品下架、產品線結束、廠商走人、數位資訊終結時刻的那一天?在那天到來之前,個別使用者的砍掉帳號、退訂服務,也是社會軟體與服務的另外一種死亡。

後者的死亡,應該是每天都在發生。是有人在杜爛 linkedin(例如Scobleizer hate linkedinCoding HorrorRussell Beattie;我自己是從 linkedIn 結構性的履歷表上面獲益很多),我很討厭 orkut 後來爛掉的感覺。有人用 web 2.0 cleanup 這個系列影像讓我覺得蠻震撼的。設計 2.0 的軟體,的確應該考慮到消失的時候該怎麼辦。或許我們應該多考慮到軟體死亡的問題…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