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未來的政治

我認為台灣未來應該調整成「對內競爭、對外一致」的政黨體質,政黨應該進行左右路線的政策競爭,而非像現在只訴諸政治認同,對外互扯後腿、對內的政策又無差異,政治人物不該將藍綠畫分為「中國、台灣」,事實上,各種民調都顯示,無論藍綠都不希望被中共統治。若從體制面來看,我認為未來應該中央政府採內閣制、國會採聯立式單一選區兩票制,預防這幾年總統獨大、藍綠鬥爭的流弊。

短期而言,民進黨必須否定陳總統與游主席所走的路線,回到民進黨開闊包容的路線,否定與批判並非打擊某些個人,而是讓大多數人民理解民進黨內有不同的聲音,並非游主席那樣的訴求,才是真正的民進黨。

最近中國時報對游主席的發言有嚴重的誤植,但我不認同游主席「中國人糟蹋台灣人」的說法,類似「認同台灣才是台灣人」的說法是荒謬的,並非外省人就不是台灣人,我認為只要中華民國的公民就是台灣人,沒有人能去認定誰愛不愛台灣。

最近黨內反省批判的力量是否能影響游主席目前的路線,我沒有把握,但民進黨絕不會變成一言堂,我知道黨內許多人的想法,並非想走目前這條路,我相信這些聲音終究會出來。

如果要我幫民進黨許一個生日願望,我希望他不要再留戀過去,必須提出一個面向未來的新時代的政治綱領及領導團隊。

〈周奕成:民進黨不要再留戀過去〉,中國時報/中時電子報民進黨黨慶專題。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