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yastorming] POJ、OVGeoInfo、DiscussWego

各位好友,咳,大家好。又到了我們突然來個「亂聊天」歡樂聚會的時候。繼上次七月份開放地理資訊系統實驗室 Dongpo 跟我們聊地理資訊系統、軟體、服務與協定的種種之後,謝謝 tm、charlesc、june 以及 szasz,還有東波辛勞地準備資料;我們有很充實的現場互動對話。

我後續思考思考了這種直接溝通活動的意義:「創意育成中心」(喔,好聳…英文比較正常,idea incubation)。我覺得我是在練習擔任主持人的角色:營造一個信任的空間,維持會場秩序,激盪議題以及串連多方的對話可能。我認為一個好的想法需要千錘百鍊,才有機會變成優秀的實作。在這千錘百鍊的過程中,這些想法必需要在放鬆與信任的空間中被刺激與討論。

七月份的亂聊天之後,有了許多新的進展。我在新加坡跟 Isaac 討論到像是亂聊天(CAL, Chatting At Large)這樣的聚會,其實在推動一種比針對特定主題所進行的動腦會議/大腦風暴(brainstorming)來說,更為基礎的對話:可以稱之為心智風暴(mindstorming)。這裡的心智(mind)指的是 Gregory Bateson 的說法:

心智是產生互動的各部份或成份的集合。心智中各個部份的互動,是由差異(difference)所引發的。

參與者在這樣的信任空間中,互相地擷取想法創意而動態地改變。正是因為我們的領域、學科與觀點的差異,我們能夠產生有趣的互動與火花。這樣的聚會名字,我把它叫做 ilyastorming;因為 ilya 同時也是 il y a(there is…)的意思,在這樣的聚會中,有狂風暴雨似的創意流竄。

這次邀請到從對岸返鄉省親,即將(如果簽證能夠順利「頒下」的話)出門遠行參加 WWDC 的 Lukhnos、以及鑽研量子物理的 Pektiong,計算語言學與輸入法的 b6s,分別亂談 OVGeoInfo(開放香草地理資訊輸入模組)、POJ (台語文白話字)最新進展與帶詞簡繁轉換。我會準備引言 SBF 群智基金會的 wego 計畫,並且與大家討論個人/社會媒體工具的最新想像。

時間是本週三(明天)下午七點鐘,地點在 Cafe Bastille(師大泰順街40巷23號,02-23699728)。上次請大家寄 email 給 ilyaericlee {at} gmail.com,效果不錯;所以這次還是請各位不吝發個 email 讓我知道各位有空會光臨。

13 thoughts on “[ilyastorming] POJ、OVGeoInfo、DiscussWego

  1. pofeng: 你的奶粉錢架構在別人的奶粉上(哈哈)
    下次也許可以推動一個活動,鼓勵你的客戶貢獻點數讓你可以少賺一點

    別打我

  2. 對了,沒有寫 email 給我的朋友,可能要說聲抱歉了。由於場地的原因,我必須要知道有多少人打算要來,並且作適當的安排;否則要不然你就會覺得,這個 storming 根本就是很糟糕的啦,人多、氣氛很冷、根本不知道跟誰在溝通,然後又沒有溝通品質。為了作創意育嬰室的品質控管(quality assurance),所以我得先有所準備。

    接下來我還會辦其他系列的 storming 亂聊天,也歡迎有興趣的朋友跟我聯絡(也許不同的朋友可以辦不同的 storming,對吧 tm?) 🙂 敬請期待 😀

  3. 當天是第一次參加這樣的亂聊聚會,因為處裡的問題和我的專業有點距離,所以沒怎麼發言。

    不過我對於文字怎麼轉變成為溝通的一個權力場域這個問題,感到興趣。比如繁簡字的不同,對於溝通是個最前端的介面。昨天跟朋友碰面聊天,他發現網路遊戲上對於陌生人友好的,許多是香港人,他們也會刻意的說,我用的是「書面文」,所以才能跟妳說話….這讓我覺得跟那天討論的這方面議題有點點關係。

  4. Blogger (2.0?) beta, Gmail identity (2.0!?)

    於是,前陣子在 ilyastorming 時,不知怎麼地就扯到了這些事。我說,其實,reputation 不必然要和真實姓名連結;而且,透過 cyberspace,一個人其實可以有很多個 identity,因時因地制宜。好比說,…

  5. 現場錄音中好像沒有提到 Semantic Web, 讓我有點驚訝。

    討論 Semantic Web 常提到的一個問題是,如何讓大眾能夠且願意把自己的創作標上機器可讀的標籤,讓搜尋引擎把資訊整合起來,以便我找「位於捷運站一公里以內、有寫過輸入法的人推薦的、並且有賣兩百元以下素食主餐的聚會場所」等。有沒有辦法把輸入法改裝成為標籤的通路呢?

    也就是說,以「加快打字速度」為號召,引誘使用者多跟電腦說明一下自己在做什麼事。最簡單的例子,就是把注音輸入法的詞彙與通訊錄的姓名整合起來,輸入人名加詞的時候順便輸入地址電話,以後打「某人的地址是」之後按 Tab 就跳出地址來,或是打「某人家從捷運」之後按 Tab 就跳出「某站二號出口右轉……即到」。有人 IM 給我「請趕快來這裡」,我回電「好,騎車預計」按 Tab 跳出「12 分鐘抵達」。有人 email 問我白菜怎麼賣,我回答「一把」按 Tab……。最終的目的當然是一個人坐在電腦前面只要一直按 Tab 就有錢賺。

    另有相關:Remembrance Agent(中譯建議:「記念杯」)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