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教育在台灣》與《亞洲之書.文字.設計:杉浦康平與亞洲同人的對話》

最近週末都會有一個小天使/魔鬼到我們家來晃晃:我的小姪子。因為他我們遂開始學習怎麼跟孩子相處。也在其他機會下走訪一些特別的地點(例如種籽學苑)與思考。今天晃到書店,看到唐宗浩寫的《另類教育在台灣》:既是他走訪數所實驗學校的實錄、同時又是陳念萱之前紫籐廬舉辦活動紀錄的集結,就抱回來讀了。

「台灣的教育,上自政府下至庶民,都不滿意。有人抱怨,有人批判,有人大處著手推動教改列車,有人身體力行播下小小實驗種苗,辛勤灑水、施肥,期待他們的另類教育理念開花、結果,為台灣教育激盪出新的創意和火花。

本書即由兩部份組成,前半部是台灣 9 所另類學園的實地走訪紀錄,翔實描述與深度評析並重,呈現當前台灣另類教育景緻;後半部集結「另類的教育思考」系列講座內容,是自主學習促進會、中華滋根協會、紫籐文化協會攜手合辦的教育座談,邀請台灣另類教育第一線的教師現身說法,並與現場觀眾面對面對談。

從輪廓清晰的另類學員實景,到另類教育工作者誠懇的自我觀照與論述,為您開啟主流教育之外的另一扇視窗。」

這樣的走透透工作,尤其是在這個破而不立、眾人爆料抓弊沒有建設的時代,我覺得真的是不錯的事情。我就很天真的想著:要是有人在做各地的自由軟體實驗的紀錄,民眾參與的紀錄、知識分享的紀錄,都用類似的方式與所有人分享,這種經驗應該會是很美好的…

書中座談的部份,江國生老師的文章讓我覺得很驚訝。從標題的閱讀就已經很聳動了:〈校園、劇場、人生:如何在校園裡活下去?〉我想說,讓孩子來說「活下去」的經驗,實在有點強力了一點;如果說是由老師來說,也很驚人。結果是江國生老師在談他的活下去的經驗:老師的活下去經驗!

在翻閱這本書的時候,我心裡就迅速地跳出了地圖的渴望:如果這些資訊能夠以地圖的方式呈現,該有多好!還有重要的空間地點的影像,我覺得當我造訪種籽學苑時,它的樹屋與劇場、教室中的腳踏車等等,這些影像是讓我記憶深刻,並且重新在自己心中回想時的重要場景。越是需要互相理解、交流與交換的「另類」社群,越是能夠從圖像、視覺上、空間關係中找到理解的起點與滋養的力量。

另外一本讓我驚豔不已的新書,是《亞洲之書.文字.設計:杉浦康平與亞洲同人的對話》(Books, Text, and Design in Asia)。由於已經崇拜《漢聲》相當久的時間,其他的一些人與故事就很順暢地穿過眼簾,我就不在此狗尾續貂虛應故事地說些甚麼了。然而卻不能不提的是,翻閱當中最震撼的事情。

最震撼的是閱讀正在幫 Linux 的印度數種語言版本設計字型(Global fontware 介紹他所製作的 Roghu 字型Indix:印度語言支援的 Linux 作業系統)的 R. K. 喬希(R. K. Joshi 在 Unicode 研討會中的簡歷,以及荷蘭 Mediamatic 的專題)先生的說法(簡直就像是真人版的蟲師嘛)。

「我雖然以各種方式在寫字,但是文字或書法不僅僅是人在紙上寫,不是紙和筆簡單的遭遇。它是什麼呢?文字宛若從我們立足的大地破土而出。就像植物從種子中生出莖葉,長大,變成大樹挺拔直立一般,出現在我們面前….

這(「一切從無到有、再歸於無,即在宇宙的生成、消亡過程中出現了文字」)是一個非常複雜的過程。首先是種子,書家的內心世界必須有種子。也有人把它稱為火。這個火首先要燃燒起來。

其次是毛筆或硬筆最初接觸到空間(白紙),在這個瞬間,火必須表現出來。最初的接觸至關重要。這個接觸是一點一滴,從這裡發生一切,其後及各隨其道。有中國的、阿拉伯的、印度的、歐洲的方式。

然而關鍵的是空間觀念。自然,是以它巨大的能量保持平衡並發揮著作用的。自然中既有山川溝壑,也有森林樹木,書家可能也想用自己的力量,在它的空間中做出某種「保持平衡」的貢獻。

這時的關鍵在於發現空間中蘊藏的能量點,即發現接觸空間的第一個點。如果能夠接觸到這個能量點的話,空間本身即自在呈現,於是書家僅僅化作書寫文字筆劃的工具了。書家不是自己在寫字,他只是觸動空間的能量點而已。觸動能量點,這才是書家最重要的行為。

閱讀這本書,就同時閱讀到亞洲的能量。日、韓、中、台、印度的人、作品、風範。最後結語時杉浦康平談到,對話作為一種文體的身體性想像:

「我每到亞洲、體驗亞洲,與人們交談時總能感到:只要著眼於身後的一步、兩步,將談話或感性水平更深地往後退,就能產生豐富的共性。以此作為基礎展開有深度的對話,也許能加強雙方的聯繫….

要理解中文,談論華語與資訊,對日文《書與電腦》雜誌所創造出來的如此地深度,放在心中沈澱一番後,應該會有更不一樣的視野與風景吧。

2 thoughts on “《另類教育在台灣》與《亞洲之書.文字.設計:杉浦康平與亞洲同人的對話》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