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中介紹數典計畫

昨天到台中參加了「台灣原住民數位典藏與網路百科推廣研習營」,跟花蓮營隊一樣地同樣在第一場介紹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修改過的簡報檔案有16.4MB、97張投影片,加入了我在[更新] 「數位鹿場 1704」與「坎那沙塔奇抗爭史」(上)文章裡所撰寫的鹿場(deerfield, MA, USA)事件相關資料。

我加入這些資料,目的是為了要回答 why 的問題:「為甚麼要作數位典藏?」在我試著回答的過程中,鹿場事件是一個很重要的案例,吸引住我的目光。我相信這些脈絡與故事也將同樣地讓與會的學員找到方向與自己的答案。與花蓮營隊不同的是,我閱讀鹿場夜襲事件:1704年的許多故事(Raid on Deerfield: The Many Stories of 1704),繼續看到了更多的細節:例如鹿場英國聚落中英國人David Hoyt 的家族系譜、1703-1846年鹿場英國家族的墓誌銘紀實:鹿場的解體(Desolation of Deerfield, MA)、Freda Brackley 所撰寫的幕後紀實「活生生的歷史」(Bringing History To Life: The People in The Many Stories of 1704),看到了他們為了要豐富而忠實地呈現鹿場中的人們:五個族群、以及其他女性、非洲人的故事所作的努力。

在會中我碰到了台灣平埔族學會的潘先生,在感嘆平埔族資源不足、耆老逐漸凋零,平埔族又是沒有獲得證明與承認情況下,大部份重要的檔案與文獻還在自力救濟、搶救這些內容人們的手中。沒有數位化,內容分散而缺乏共通性。訊息的傳播也過於困難重重。也許,對於最弱勢的人們來說,部落格可以是一個成本很低廉的快速訊息交流工具;訊息的充分流通可以讓各地分散的參與者有機會合作、競爭與演化。過程中計畫主持人的全程參與,對於這些問題背後的在地與中央各自政治複雜度作謹慎的處理,是這樣的活動成敗的最重要關鍵。切記!

另外,L 告訴我他們「玩詩合作社」過去的演出活動、針對19歲以下年輕人的新詩比賽、以及他獲得了年度優秀青年詩人的榮譽,令人耳目一新,也替他感到高興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