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級生活裡的背景

昨天小姪子在我們家廝混一天。烏來探險後回到家中,除了東森幼幼台的恐怖內容(例如介紹 N 牌遊戲機 Gamecube 跟神奇寶貝特賣店)之外,我們看了超人特攻隊(The Incredibles)還有 Disney 頻道的「小查與寇弟的頂級生活」The Suite Life of Zack and Cody)。在昨天晚上的劇情中,我蠻感冒的是在看「蘭小姐」一直跑來跑去地說,「窮人」如何如何。另外一個笑點是,在他們家頻頻更換的保母中,她學會了如何用 12 種語言來跟保母說,「你不讓我怎樣我就打電話給移民局!」

這真的讓我蠻感冒的。我不太懂這代表著甚麼意思,並且對於頂級生活來說有甚麼樣的「教育意義」。也許這部片子就像是幼兒版的「尋找接班人」,提早向社會大眾介紹頂級生活(對著籃球場的男生喊:「丟包花生!」「丟包魚子醬上來!」)與「日常窮人生活」的比較。

我想到「總理住在游泳池」這本書。裡面介紹德國人邀請外國人來到德國的描述很讚。

「大約五十年前,我們開始邀請外籍人士到我們國家來工作。我們需要這些年輕人,因為我們的年輕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多數戰死於沙場了。剛開始的時候,我們稱這些移民為「客勞」(Gastarbeiter),希望他們像個有教養的客人,過了一段時間以後就會離去。然而,他們就像所有明智的人一樣,在這裡購屋、結婚、他們的妻子也在這裡生下了孩子。其中一些人後來重返故鄉,有許多人則繼續留下來。如今,有許多塞爾維亞人在這裡照顧我們的老年人,土耳其人裝配汽車,義大利人開設酒吧,而巴基斯坦人則在夜裡載著我們行走在柏林的街道上。他們在我們的學校裡學德語,他們納稅,為我們的養老基金挹注經費,同時也遵守我們的法律。這種種條件,都是塑造一個國民的素材,可是我們卻不願意發給他們德國國籍,總覺得他們還不夠「德國」,這到底是甚麼意思呢?

也許頂級生活裡面的確沒有這些外面來的客人的角色可以扮演。當我在跟著我的姪子一起看著這些影片時,我想到我們的孩子在看著這些影片,知不知道自己其實是那些背景的客人,還是頂級生活的主人呢?

2 thoughts on “頂級生活裡的背景

  1. JeffHung 的 blog 簡單地評論,或者提出了對看電視節目的疑問。我這篇文章其實是在做一個小小的文化評論,而不只是倡議一種行動的解決方案。當然,「關機新生活」運動的確是一個不錯的作法,但是我個人覺得,除了關機生活之外,還有很多事情是需要一起納入考量的。目前這些文化現象中的複雜程度,就我個人而言,遠超過行動解決方案的化約的單純程度。層次上有所不同,所以我想要作一些區隔。

    我支持關機運動。關機是 say no,但是在 say no 的同時要作些甚麼?其實開放了很大的空間與可能性出來。如果能夠更深入了解打開電視裡面我們看見的是甚麼(偏見),我們也許可以在電視裡找到機會反攻。不是關上電視,躲到網路裡面問題就解決了。這是 video activist、media activist 所採取的立場。這也是已經過世的法國社會學家布爾迪厄在防火牆(Firewall)裡面對電視所採取的立場。

    我該多寫一些關於我所引述的書「總理住在游泳池」的理由。因為急著要把這篇 blog 貼出來,我跳躍地處理了這本書的外勞部份引述。可是我實際上想要呈現的卻是,一些德國國內文化重要的參與者,對政治的議題,以青少年或一般成人可以接受的輕鬆口吻,清楚地把問題加以陳述的過程。如果我對於我的姪子在看電視的仔細觀察執筆寫下來,我應該要再多針對後面的延伸意義再以日常大家能夠理解的方式講清楚。這是我的初衷與反省。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