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Governance 維基百科的治理

我現在坐在演講廳中,聆聽 Jimmy Wales 的 Wikipedia and Free Culture 演講。好像很久沒有透氣一樣,我覺得他的說法很清楚、直接地解答關心同樣議題(自由文化、開放分享)的朋友們。應該有其他的朋友用 Podcasting 或者用 Webcasting 的方式來作轉播;我把他的投影片用 pdf 檔案分享在此(約 5 MB)。

讓我用 Wikipedia Governance,他最後一張投影片「維基百科的治理」來作簡短的結束。

Wikipedia Governance: A confusing but workable mix of (a) Consensus, (b) Democracy, (c) Aristocracy, and (d) Monarchy. Wikipedians are flexible about social methodology: results over process.

維基百科的治理問題:其實是透過一些令人困惑、但是卻顯然有效的原則來混合。這些原則包括:建立共識、民主過程、貴族制與君王制。維基百科使用者關於社會方法論是彈性的。成果比過程來的重要(感謝 xxc的修正意見)。

Updated: 我在聆聽當中的心得是:這些共識的達成,所靠的關鍵魔力是「wiki」。透過共同修改撰寫內容,人們進行大量、高頻率、有焦點的、多對多的多樣性溝通。在這些溝通中實踐民主、尊重投入很多具有良好品質的「(知識)貴族」人士、遇到終極紛爭時有一個具有權威、但也逐步釋出手中權力的「君王體系」來協助解決。

J 在路上很興奮與熱情地討論這個關鍵魔力。她認為這樣說都還不夠,都太過於抽象了。她覺得我們應該將重點放在那貢獻超過 50% 內容的 650 人。是這核心的 650 人決定了這個運動如今的面貌(我想起歷史有所謂時代精神)。

To Be Continued…

13 thoughts on “Wikipedia Governance 維基百科的治理

  1. 你好!
    我在這個站潛水好久了!
    一直是你的讀者!

    可以請問今天是你為Jimmy Wales做口頭翻譯的嗎?

  2. hi florette 🙂 歡迎你露出水面 😛

    我今天應主辦單位之邀,負責協助 Jimmy 處理會場中文訊息的翻譯工作。也算是3/4 同步口譯啦。

  3. Wikipedia的品質議題

    Wikipedia 創辦人Jimmy Wales 在4月7日 Wikipedia and Free Culture 演講 (主辦單位宣傳網頁)中說明品質管理機制(quality control)之前,提到餐廳的例子: 餐廳用餐安全 在餐廳點餐,侍者送上了牛排叉,但又…

  4. 我有個小問題,"results over process" 可以翻成「結果比過程重要」嗎?我認為這樣比較呼應前面的"a confusing but workable mix"

  5. xxc: 你說的好,「成果比過程重要」。之前我腦袋昏昏,一直沒有辦法想清楚裡面的一些細節;離開了一下再回來看,總算想通了一些環節。

    多謝多謝!

  6. 尋找jimmy wales的資料時無意間逛到了你的blog,很冒昧的請問你:能否提供我文中提到的Jimmy Wales 的投影片pdf資料?…希望不會太失禮.我也很喜歡你的blog,期待能分享你對事物的觀察與感受.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