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什麼要旅行?

從澎湖回來了之後,我開始在想這個問題。也許這個問題三十歲回答跟二十多歲回答會不一樣,四十歲之後又會有不同的想法;我因為感覺到有所不同的我,遂知曉了那中間的差異。

我站在澎湖「西嶼西台」(李鴻章親題石匾額)西嶼砲台,澎湖的一級古蹟前,聆聽著清代進口水泥、在地水師訓練的故事。

現實時空看到的,是古代志士的遺跡。我看到他們想要達成的目標,也許抱憾、也許順利成就。如今的遺址,證明了歷史的 view。….

也許成長就是追尋的東西越來越微小。是越來越細微的差異,tiny difference that makes my own life difference。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