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華視公共化的一些看法」

「….無線電視台有兩塊優勢,一是高畫質電視,另一則是手機看電視的行動市場,商機很大,大到牽涉到電信業者、廣播業者、有線電視業者、手機製造商、工研院、內容業者等全包了進來,總產值絕對會超出新聞局現在投資的九十二億要多出幾千億的商機來,要懂得這一點者,同時得對數位科技、媒體和管理都懂,才能說得清楚,我忝為國家手機看電視(DVB-H)研究計畫的主持人,不得不說兩句話。

 如果公共化是讓華視不能有商業經營模式,那麼前述的商機就沒了,這對國家未來影嚮甚鉅。

 現有一種怪的想法,只想把頻道公共化,電視環境就好起來了,甚至要公視來接收華視,或者說,一個董事會來管公視與華視,這就令我憂心忡忡了。

 營利和非營利是兩回事,營利要用公司來經營,非營利則得設財團法人基金會,這兩種制度是不同的,董事的組成也不同。許多非營利的負責人通常不是從我們這些有MBA背景的人,要求ROE,講究EPS的態度來經營的,假如所謂的公共化就等於公視化,我很懷疑,這豈不是叫公務員去做生意?

 當然,公眾利益和追求最大利潤也不是不能並存,但不能把兩個為了不同目標的公司硬生生的併在一起,形成一個董事會,那董事的組成,就可有得吵了,最後會不會害了公共化的美意?實在很難說。….」

魚腸劍譜,魚夫。「我對華視公共化的一些看法」。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