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張忠謀 榮獲日經亞洲獎

讀完中日外交衝突,再讀到這則日經亞洲獎的新聞就有點更加感慨。工商時報報導了這則新聞,焦點放在張忠謀跟台積電對亞洲與世界的貢獻,但是我們真的懂這個獎,以及我們真的了解亞洲嗎?

由「日本經濟新聞」舉辦的第十屆「日經亞洲獎」(Nikkei Asia Prize)今天在東京舉行頒獎典禮,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獲頒「經濟發展部門」獎。他在致詞時細數台灣半導體業的發展和本身的經營理念,也提及中國大陸潛力。

「日本經濟新聞」從一九九六年起舉辦日經亞洲獎,今年已是第十年,主要希望能獎勵對亞洲的發展和市民生活有卓越貢獻的個人或團體。過去獲獎者來自亞洲不同國家和背景。張忠謀這次是因對台灣和世界的半導體產業的貢獻獲獎。…

…這是日經亞洲獎第二次頒給台灣的企業家,第一次在一九九九年頒給當時的奇美董事長許文龍。日經亞洲獎除了經濟發展部門獎項,另有科學技術部門和文化部門兩項目,今年分別由韓國大學名譽教授高明三和中國大陸雲南民族學會會長郭大烈獲得。

我 google 了一下日經亞洲獎 Nikkei Asia Prizes,找到了他們的網站,也約略閱讀了一下他們每年的三個獎項區域成展、科技與文化,所頒給的團體與個人,驚訝地發現他們去年所頒發的區域成長獎是頒給孟加拉 Grameen Bank 的 Managing Director Muhammad Yunus,microcredit 之父。今年的文化獎頒給中國大陸雲南民族學會會長郭大烈,致力於納西族東巴文化保存的學者。我很好奇的是,這樣一個獎項,評審們所集體呈現的視野是什麼?對亞洲的理解又是什麼?閱讀到這則新聞,甚至與這個獎項有關的日本人、孟加拉人與台灣人,所感受到的亞洲又是什麼?

2005.05.25 工商時報張忠謀 榮獲日經亞洲獎,楊珮玲/東京廿四日電。中時電子報。

延伸閱讀

工商:張忠謀 榮獲日經亞洲獎 有 “ 1 則留言 ”

  1. 引用通告: ilyagram » Blog Archive » 諾貝爾和平獎 2006 年得主:穆罕默德.尤努斯與 Grameen 銀行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