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悲傷故事跟保存科技

今天在旅館裡面聽 Dr. Howard Besser 預講明天早上在公共電視的演講:「保存公共電視:一個保存數位視訊的美國計畫」Preserving Public Television: a US project for preserving digital video,ppt 檔案約 3 MB,稍晚將有 pdf 版本)。我很喜歡 Howard 的演講方式跟內容,因為裡面的內容都是具體而瑣碎的細節,很多值得玩味的歷史故事。除了有些像是片庫這樣的黑話(行話)是可以猜的到之外,有意思的是藉由閱讀這些故事,思考他們背後選擇甚麼樣的深層架構來處理保存科技(preservation technology)的問題。

外面雨很大,我在旅館裡面除了問問題解決明天的翻譯工作之外,我還順便試著解決 Mac 機器 DVD Player 的鎖定區碼的問題。因為一下子聯不到osx.gugod.org,mjhsieh 跟 orcas 很熱心地在 #osxchat 頻道上給我 link,我成功地下載了 Region X。但是我記得 lukhnos 在教我怎麼解的時候有用一套 DVDInfoX 先確認自己的 firmware number 與 version。不但找不到,後來才在長達五頁討論區的文章中,找到不需要 DVDInfoX 的消息。我跟 Howard 一起邊讀邊找,最後也鎖定某篇文章,最後才發覺硬體不支援修改。

Howard 到每個國家都會拍一些共同的情境,例如盜版、路邊販賣的 DVD、電視螢幕、公共電話、大眾運輸系統等等。欣賞這些貌似但內裡些微或全然不同的內容是他的樂趣。我很喜歡他對於一切事物好奇與新奇的感覺,讓我回想起去年九月我第一次去美國的感覺。

在討論當中,Howard 告訴我一個悲傷的故事:The FBI Art Attack。CAE(Critical Art Ensemble)的紐約市立大學水牛城分校教授、國際知名的藝術家 Steve Kurtz 在太太心臟病猝死之後,被警察當作生物恐怖分子拘禁;審判無罪之後,又被以偽造文書罪名起訴。1999年跟 2003 年我都在阿姆斯特丹碰到 Steve,他是個溫文有禮、藝術方面走在世界前端的科學家跟藝術家。如果你聽過 CAE,你一定會被他們的視野與實踐能力感到驚訝、崇拜與佩服。但是這樣的人在經歷喪妻之痛之後,又被當作生物恐怖分子、無毒的藝術實驗被宣佈為隔離檢疫地區,起訴並且想盡辦法將他入罪。我聽了啞口無言。

晚餐之後,我們拜訪了國家電影資料館(Chinese Taipei Film Archive)。我們聯絡得很晚,短暫地拜訪了館內的專員黃慧敏小姐,她給我們很清楚的簡介。Howard 問了許多關於片庫、收藏的問題,並且對那麼早中國便有電影的製作感到驚奇。國家電影資料館有在推動強迫收藏影片的立法工作,但是館方所提出的版本沒有被新聞局接受,認為不可行。我在問這個問題的時候,想到下午我們討論到美國國會圖書館與 PBS(美國公共電視的發行單位)有簽訂合約,任何發表的節目都會送一份給國會圖書館。但是相對於本地的電影製作者來說,膠卷的沖印成本太高、以及其他的種種因素,讓創作者與製作公司不會想要主動送繳創作進入國家收藏中。就算這樣的收藏順利立法通過,接下來就會是很大的保存問題,這也是 Howard 所關心的一個重要主題。

台灣關心保存問題好像真的是剛開始起步。Howard 在介紹他主持的一個新的碩士學程:動態影像管理與保存計畫(Moving Image Archiving and Preservation Program),是紐約大學電影研究學系的新的學程,今年才有第一屆的學生畢業。詳細的實習時數(大約每週 16 小時、暑假有全職的實習計畫)我不太記得,但是四次的機構實習、深入圖書館、典藏機構處理管理與例行業務,授課的內容詳盡地處理片庫、沖印、修復膠卷與各種媒材材質與損毀的實驗,聽起來是非常充實的訓練課程。這些業界與學界結合的寶貴經驗,希望有機會能夠完整的整理與介紹進來台灣與中文世界。

畢竟,這個世界越來越數位化、科技化,我們記憶的能力也越來越脆弱。當年的默片美國國會圖書館曾經用紙本來保存膠卷,如今用紙本人們可以重新複製回電影膠卷的樣貌。電腦媒體真的有比紙張來得適合保存嗎?也許我們都得思考思考。

One thought on “下雨、悲傷故事跟保存科技

  1. 除了資訊保存的技術形式,顯然在地公媒體的功能與任務還可以多加開發,
    特別在知道中視開台影像資料已然在大學時某次風災中泡湯後,更覺如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