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速寫

周星馳《功夫》有幾個地方讓人目不轉睛。透過主角/小流氓讓一個個的武林高手現身。這些人都沒有姓名,只有特徵(form,型態);看這些人不斷地掀起保護的偽裝,不斷露出高手的內裡、互相競逐「純粹地」勝負,很像注視「型態的演化」,煞是有趣。同樣有群架的場景,Matrix 與《追殺比爾》的眾人圍砍一人,周星馳硬生生地在全武打場景中,多加了不同高手「重新出場」的心理戲。這也讓人不由得說聲佩服佩服,硬是比老外的武打看明星看特效來得多一絲滋味。

有點薄弱的是劇本。偏心的狀況下我會覺得時間太短了,「放不下許多仇/愁」;平靜點檢視全片,斧頭幫的軸線幾乎佔據 80%,許多旁系的線索太快就棄甲易幟。六師弟的風采沒有機會更為發光。全劇烘托的幾位武林高手都很棒,稱職精彩,他們讓我覺得最過癮的就是看星爺片中的平凡人。平凡人比明星更酷。哇哈哈哈。

Updated: 看到「草根平民抵抗斧头帮」,以及Chiu Yung’s Web为什么没有人反对“部落格”?」覺得頗有意思,隨手記在頁緣。

为什么喊出“我不是博客”的人,来自网络的四面八方,来自不同的blog托管商?为什么他们素不相识?为什么我在2004年5月,就由衷感叹道:“拒绝‘博客’,从我做起”?如果把“博客中国”比作电影《功夫》里的斧头帮,这些勇敢的反对者们有所谓的“门派”吗?——他们更像贫穷社区里被侵犯后忍无可忍挺身而出的草根平民!如何被侵犯的?请接着看下去。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