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社會反身性的黎明」

天快亮了,我期待看見資訊社會的日出 😛

今年 1 月 8 日我們四個人(我、劉燈、陳柏中、姜天戩)一同參加了文化研究學會2005年會(去國‧汶化‧華文祭)。這件事的起源是馮建三教授的建議/提議與陳光興教授的邀請,我規劃了一個在文化研究脈絡中探討自由軟體與自由文化的工作坊。由於我們各自還在不同的 context 中奮力掙扎(我忙完 ICOS2004 研討會、並且準備要回來花時間處理新業務;其他的同志們也都有著自己的重擔),事前沒有機會多加宣傳,我遂將這樣的初次破冰的機會視為我們未來一系列探討相關軟體文化研究的 warm up 與初試啼聲。

我們的標題是:「輸入非法,瀏覽不器;本土不化,字體不型」。在我們開始講之前,我很確定沒有人知道我們要講甚麼。讓我感到很欣慰的是,15 位左右的聽眾,最後大部份都還留在原地。並且一些朋友更告訴我們,這個工作坊/座談會很精彩、也很有趣!其實這種會議裡面,聽眾本身決定了這些內容會不會激盪出有意思的火花。我們很榮幸有畢恆達老師(他自己是自然輸入法的見證人)、何春蕤跟卡維波,以及其他很有趣的聽眾們一起參加。在我們下午討論以及現場當下,我們有用 MediaWiki 與 SubEthaEdit 一起編輯演講的內容,並且我也將幾個月前跟劉燈討論的內容,整理在 MediaWiki 討論的頁面

我覺得那樣的晚上真的很棒。我覺得 OV 輸入法與背後的 OSXChat 社群,是我知道今年最興奮的事情了。而那個晚上我們能夠將這些血汗發展與思考的內容,整理出來並且展現給人文領域的聽眾;我很高興我能夠用本土的例子來介紹自由軟體,而不用再描述那國外講述再三的、他人的故事。我們還沒有一起吃飯慶祝,就又各奔四方打拼去了;希望再聚的時候,就是下一個有趣的「放火活動」:P

為甚麼叫做資訊社會反身性的黎明呢?我的感慨是經過注視輸入法、瀏覽器、軟體的本土化(localization)與字型的問題、限制與可能性之後,我(們)終於找到敘述自己的 cyborg 身體的方式。也許,這會是一連串新的故事與際遇的開始。Before Sunrise…..

3 thoughts on “「資訊社會反身性的黎明」

  1. Allen Gunn::跨越鴻溝的培力模式;將自由軟體帶給非營利組織

    從去年起,青輔會大力推動非營利組織的觀念與提供實際的協助,在eNPO資訊交流平台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