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鼓在台灣:非常經濟!




A.A.K.Z.B.

Originally uploaded by Ilya Eric Lee.

週三的晚上,我去國際藝術村看了一場表演。「來自 Burkina Faso 的傳統音樂與舞蹈」。不太知道要怎麼描述非洲鼓。除了朋友們知道我買了一個非洲鼓,開始學習之外,我也不太知道要怎麼跟別人陳述喜歡上非洲鼓的經驗。「它跟優人神鼓,或者鬼太鼓有甚麼不同?」昨天一個新認識的朋友這樣問我。我覺得鬼太鼓或者優人神鼓都像是想「傳達」某種意念,也許是某種氣、某種態度中的想像的力量,但是非洲鼓很像是一種溝通。如果說兩種鼓(如果能夠概略地區分成為兩種的話)都是在溝通的話,一種是人與天地的溝通(觀眾等於是在觀賞、旁觀),另外一種則是人跟人的溝通與對話(觀眾等於是在參與)。

就像非洲鼓表演最後是眾人的舞蹈作為結束一樣,一種像是在滔滔不絕地用節奏說話,擠眉弄眼的歡樂樂器,這是我的感受。這些是旁觀時候的差異。但是當你自己拿起鼓來擊打,事情又不一樣了。你像是漸漸浸入一條河流之中,被河流的旋律節奏所包容。手跟身體最後不是自己的。這種感覺很讚。

A.A.K.Z.B. 是很棒的西非 Burkina Faso 的鼓團。林宏璋帶他們來跟台灣的心靈對話。雖然我還是不太了解整個節目想要安排的意義脈絡、對話或者批判(How Much Do You Pay for Their Culture?),你還是可以從鼓的直接撞擊中得到自己的體驗。「文化交換匯率行動」今天下午三點到六點會在台北:國際藝術村(北平東路七號),明天晚上八點到九點會在大趨勢畫廊(承德路 3 段 209 號之 2)演出。

另外這個週末非洲鼓延燒的是策展人徐文瑞策劃的「嘛也通:非常經濟實驗室」(Warward Economy),裡面的開幕活動是工頭有提到週六晚上鄭淑麗的「SoundJam 狂燒之夜」,地點在 FiFi 茶酒沙龍,台北市仁愛路四段 15 號 3 樓,02-2779-0528)。週日我會參加的是「非常經濟國際研討會」,地點也是在大趨勢畫廊。

One thought on “非洲鼓在台灣:非常經濟!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