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 就是那種滋味:《梅子的滋味》

我好喜歡《梅子的滋味》。忙著忙著在捷運上的片刻、下班之後騎車在墳墓路上、離開台北坐在某個咖啡店裡,離家很多很多公里的時刻,我就會突然想起《梅子的滋味》裡面的某個片段。然後一回神,才突然明瞭梅子的滋味是什麼。

梅子的滋味是什麼?酸酸甜甜、各式各樣;有醃漬的、有作酒的,有甜的有酸不溜丟的。每個梅子在樹上,也不知道自己落在地上之後會是什麼命運,將來是什麼滋味。有的掉到夾縫裡面,有的平平穩穩地落在主人的懷抱裡;也不見得落在網子裡的就比較幸福,夾縫中的主人認真用力撿了,就心疼地好好擺著。撿不到的,就躺在縫隙中看著天光,想念著年少時的相好與夥伴。

那種一絲一縷地記起這部片子的感受,很難用言語表達。我只能講我想到的雜七雜八的「刺點」(羅蘭巴特,羅家兄弟愛用來分析照片的個人現象學理論)。像是我今天晚上晚餐在小吃攤吃乾麵,對面的電視機播放的是某部未來都市宗教魔法日本動畫。到處都是充滿了聖經典故,裡面的姊妹在對決的時候,喊出的招數/咒語竟然是

「宛如葡萄藤般收成吧!豐收的日子!」

我就在邊咀嚼著乾麵、一邊想著:像葡萄藤般豐收、收成的日子…的魔法招數是什麼樣子?有什麼感覺呢?有著聖經的故事、話語漫步走過的心靈,鋪過的想像土壤對這些語言其實比較有感覺一點吧。我望著老闆娘那幫我端上乾麵的國中女兒,一邊猜想著 8 年級的小朋友會怎麼感受那句神奇的咒語。

但是無論如何,大地與生生不息、寂靜卻多樣、有力的綠色生命,才是那力量的來源啊。這點我很確定,無論對我這個六年級、或者八九年級的小朋友來說都一樣。那就是故事的源頭之處。

如果說《生命》是神聖的個人旅程的話,《梅子的滋味》就是世俗的社會光影。在《生命》中吳乙峰將自己與幾個朋友的生命旅程,拉高到一種個人體驗的層次;而只有觀眾可以陪伴這些人走一段珍貴的粹鍊之路,這些故事即便是身旁的同學朋友、親戚也無法分享。《梅子的滋味》則是一種社會世俗生命的頑固撞擊、草根堅持、醃漬入味的浮世繪畫布。同樣是無止境的挖土機恐怖的聲響與旋轉、運作,結束之後寂靜下來,無聲無息的社會開始運作。沒有那麼銳利的眼神,社會生命沉默地安靜滋長。

就像撒滿草種的九份二山。

看到《生命》,我們想跟這些精彩的生命交個朋友。看到《梅子的滋味》,我很想拍桌子大喊一聲:這就是那些日子中我走過的地方!這些人的感覺,隨著影片的進行,緩緩地織出了一個我們身處其中的台灣社會。三母女麵店。災區公園。慷慨激昂的樓。重建什麼會的視察。傾斜屋和可愛的觀光客。就像獨木橋上的黑羊白羊一樣,在九份二山遭逢的觀光車隊。

笑笑(郭笑芸)的手把這樣的故事剪輯出來。把這樣千百種的滋味帶回到觀眾的面前。我覺得這是紀錄片的感覺。因為如實地看到這些鄉親這樣的生活,我們會長大。我們會變成熟(sophisticated),會知道該怎麼樣在這個社會中活下去。會喜愛討厭這些片中人物,一如討厭喜愛我們自己。

所以我覺得,你應該去看這部片子。百味雜陳,而且就是這個滋味。這就是在災區那些日子的滋味。沒有機會在那裡面對自己跟社會的你,有了第二次的長大的機會。也許你已經長大,已經夠成熟(sophisticated),那麼我期待你的文章、你的心情。看著這些人的生命在你面前無所遮掩的坦露的你的心情。

4 thoughts on “[影像] 就是那種滋味:《梅子的滋味》

  1. 嗨!好久不見了朋友。
    有個問題想要請教您。我最近要把剛買的華碩S5200賣了,重新思考下一部notebook。目前中意的是SONY S90及Apple PowerBook G4 15’機種。其實我比較喜歡後者,但有個很重大的問題讓我很困擾:我任職的保險公司業務系統並不支援MAC,不知道有沒有解決方案?要保險公司提供MAC版本是不可能了…只能靠自己。如果沒辦法解決,只好投靠SONY…不知道您有什麼建議?

  2. Jerry: 日記誠可貴,還債價更高。若為顧生活,兩者皆可拋。早交作業早超生,共勉之。

    Chinchun: 嗨嗨 🙂 我當然會推薦蘋果系列商品啦 😛 只是看你怎麼衡量工作中「保險業務系統」與「整體生命幸福」的比重囉。但是還是有折衷的方案。你可以架設 Virtual PC 灌 Windows 2000 在 Mac 上面,這樣你還是可以輕鬆擁有 Windows 跟恐怖的 IE。 我覺得 Mac 讓我這隻年輕老狗學了很多新把戲,這是整體生命幸福中,繼續擁有一台 Windows 電腦所沒有辦法比較的。

  3. 『除了許多諷刺事件讓人可以冷笑一番之外,在片尾也有值得玩味的地方,最後看似重建結束,災民們也逐漸展起了笑顏,此時在配樂上運用了交工樂隊的歌曲「嗷!」,意指在以牛為耕作動力來源的時代,要使牛走動的口令,也暗喻著「開始」。』

    《梅子的滋味》:開始或結束?(林木村)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fans/3/1241266024/20040921162437/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