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與《火鳳燎原》

醒來的時候,剛好看到媽媽正在看電視劇《三國演義》「圍魏救趙」一段。

共敵不如分敵,敵陽不如敵陰。

「諸葛亮三出祁山,以王平、張翼引魏兵決戰,當王、張兩將危急時,並不馳援,反而另派姜維、廖化直接攻擊司馬懿大本營,如此不但解決危機,還大獲全勝。」(《三國中的計謀》)看到諸葛亮生病、魏延仍然想要「發揮」的時候,就想到善用計者、即便你真的生病,周圍的人一定會想說,「這個人是不是在裝病?」一輩子就是以計所成、為計所困。真是善泳者死於溺、刀劍者死於兵啊。

b6s 有一次提到的《火鳳燎原》是讓我印象深刻的三國漫畫。延續著計生計滅的話題,單單就把所有三國時代的軍師當作主題來創作,重新編劇就是一個很令人激賞的作法。創作出讓年輕人也捨不得放下的作品,我覺得已經超越漫畫書單一媒材作品的層次。如果家裡面有小朋友的網友們,不妨讓孩子們讀讀這套漫畫,然後聽聽他們的心得。一定很有趣。(然後你們再自己看,哈哈)

我媽媽繼前一陣子看 xx 王朝系列、末代皇帝到現在看三國演義,我覺得她都收穫很多呢。因為要照顧我爸爸,雖然沒有去社區大學上課,但是卻在這些製作很用心的電視劇中得到很多收穫。我再想如果有附近的社大有夠親切的歷史課程開設的話,她一定會收穫很多呢。

2 thoughts on “《三國演義》與《火鳳燎原》

  1. 火鳳燎原可能是我花最多時間「研讀」的漫畫,因為少看一句話,或一個畫面,就讓人摸不著頭緒了,而且每次出單行本,都要回頭去看上一集,那個感覺才接得起來。

  2. 啊,我也算是個三國迷呢,不但有大陸拍的三國演義劇集,還有光榮系列的三國志遊戲,陳某的「火鳳燎原」更是我很欣賞的作品,可惜來法國後就看不到了。昨天在房東的書櫃上發現了一套簡體字的「三國演義」,欣喜若狂地拿來翻,意外地發現了前面有一篇大陸人寫的序文,把三國裡什麼忠義啦、英雄啦、天命啦的獨頭封建思想都批了一番,但還是讚揚了它的藝術價值,讀著很有意思。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