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找碴的低科技幸福

我跟幾位朋友開始了一個小小的實驗,用 wiki 來深入閱讀 Smart Mobs 「聰明行動族」這本書:Smart Mobs Wiki。正如我前面的文章所說,這是一個讀者自救與發揮自助精神的活動。對於跟我一樣已經買了這本書的中文版的朋友來說,我想如果沒有很痛苦(或者很有趣味)的閱讀經驗,應該相當不容易吧!譯者的文筆應該不能說不好,但是完全沒有折損讀者在開卷閱讀過程當中的痛苦/趣味經驗。有這樣感受的你,何必要吝嗇於不跟別人分享呢?當你讀到某一段話在拍案叫絕的時候,也許在這個島嶼上遙遠的彼端、另外一個人正跟你一樣,有著相同的快樂與悲傷呢!為什麼不彼此扶持、互相認識與一同成長呢?

我大概也用心讀了一些關於這本書的書評。感覺起來,這本書傳達給想像力豐沛的讀者們的,好像是一種高科技樂園、遠方的天堂,充滿著香蕉與….。但是生活在這裡的「傳統書籍讀者」的我們,難道就不能享受這種樂趣嗎?低科技的幸福,要靠自己創造!所以我希望能夠讓買書(有上網)的朋友,也享受到當一個聰明行動族的樂趣…最開始的一步,就讓我們從閱讀這本書、分享看不懂與怪怪的經驗開始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