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權在台灣的想像」側記

昨天參加馮建三老師舉辦的「傳播權在台灣的想像」小型座談會。犧牲了旁聽課的時間去參與這樣的活動,其實反映著自己的一些態度與價值;希望在行動實踐的面向上與其他的工作者互相學習與砥礪,因此而減少了自己投入在個人知識的增長。這是一種態度與知識取捨上的「社會取向」嗎?也許是,也許不是。

在昨天的會議中,有一些很棒的 quote 我忍不住想要抄下來,例如泛紫聯盟的簡錫堦先生批判目前的台灣社會:

只看立場,不談是非

與媒改社執委、中正大學羅世宏老師媒體公共化的樂觀方向:

新媒體尚未圈地,舊媒體亦非其(資本主義)之禁巒

有很多論述與分享的片刻,我都忍不住想要擊掌叫好(像是開拓的淑芳姐在談透過 Open Space 帶動社區討論媒體、台灣藝術發展協會的黃金鳳秘書長介紹文化會議時的行動與反思)。

來參與傳播權想像的人們來自各種領域。這些多樣性,馮老師有解釋,特別照顧到底層的工作者的聲音。「如果我們想要好的內容,那我們是否應該關切生產者合理的工作條件?工作環境?他們工作權的保障問題?」這是一個很棒的想法,讓我想到 DD 對 ITU 工作者工作議題的關心,正巧反映了資訊社會底層的種種不平等、等待被解決的問題。感謝馮老師的邀請,有台灣記者協會的呂理德先生與大眾傳播事業工會聯合會的總幹事陳文賢先生兩位把這部分的想像帶進來。

我自己則是介紹了從 PRESS NOW! 1999 年的經驗以降,歐洲知識份子媒體運動的實踐對我的影響,讓我從傳播權的「行使者/使用者」的角度來想像。我覺得自由軟體運動是一種從自由工具、知識共享,到言論表達、自由結社的一種實踐。在開發公共領域的可能性上,可以提供其他公民社會的積極參與者參考。

最後還是需要替媒改的連署打廣告:媒體要改革,公民來連署。希望讓更多的人能夠知道有這樣的消息,並且把對公共媒體的期許與看法的表達,注射到國家機器裡面。

2 thoughts on “「傳播權在台灣的想像」側記

  1. 亞典波羅:歡迎來我的中文網誌 😛 我有註明 [cc 授權條款] by/attribution-share_alike-noncommercial,註明出處、衍生著作遵守(與我)相同授權條款,以及非商業使用。

    你只要遵守這樣的規則,就可以不用問我而自行取用。也歡迎你把後續的討論 URL 貼在此處,讓兩邊的朋友都能夠知道最新的進展。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