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獅文化事業的古早股票

收到一份頗為敬重長輩寄來的文章。這篇文章以第三人稱撰寫,講述一個親身經歷的故事: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當年的股票,卻經過了神奇的換手過程,某些當年曾經貢獻過其中的股票證據,如今卻變成一張廢紙。這讓我想到的是,「不當黨產」這四個字。在藍綠兩邊熱切的對峙氣氛中,講述這樣的事實彷彿是在替綠拉票,打壓藍營;這樣的資訊讓我藍色的朋友們都感到有點尷尬。通常這個時候,友人就會跳出來說,都是李登輝的錯。他是黑金的源頭,才使得國民黨會作出這樣的事情。(意思是,現在他已經不在國民黨裡面了)

這樣的資訊,綠色的朋友也會覺得很尷尬。一方面現在新聞版面早就已經被淹沒了。所有人都知道到選舉前大家都在等神秘嘉賓、某個大老最新表態,以及某個業界長輩大爆新內幕(不管那個內幕是誰拿誰的什麼多少錢)。沒有人會有力氣關心這位長輩的幾張古早股票。

我只是在想,不管你同不同意,有很多很多人都是和黨政軍三合一一起長大的。華視中視和台視。裡面有多少人民的錢?像是黎明、幼獅跟正中,中影,等等等等等等等等這些當年的重要文化機構?這些都是所有人民的資產啊。就像那三張古早的股票。在某個瞬間(不管誰會當選),這些激情擁上街頭的人民,也會用同樣的勇氣與堅持去要求輪轉的政黨,將這些監督與制衡的權力,還給人民嗎?將這些人民的眼睛與耳朵,還給關心公共議題的人民嗎?我們在選舉完之後,還記得那些力量不僅僅是要沖垮對手,還要繼續堅持下去嗎?

無論你投誰,希望你會為了你自己、為了你的孩子,為了你的鄰居,記得這些公共的事情。(我看著這張股票裡面的那些長輩的名字,想著:人民當年是多麼信任你們啊。)

連小孩子的錢也要A,這樣的黨你選的下去?

民國五十四年陳來紅是一個十三歲初中女學生,老師說要忠黨愛國,國民黨救國團要增資經營幼獅文化,希望學生將零用錢拿出來購買幼獅文化股票,大家來愛這個「國」,陳來紅小小的心靈充滿愛國意識,因此將多年存在竹筒的零用錢拿出來總共新台幣三十元(當年公教人員薪水一個月才新台幣三百元),全都購買了「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股票,陳來紅也拿到面額新台幣十元的股票三張。

民國九十二年,陳來紅帶著孫子逛重慶南路,經過幼獅文化書店門市,陳來紅喜吱吱的告訴孫子:「阿嬤也是這家公司的股東呦!」早經股市胎教洗禮的孫子反問:「既然你是股東,為什麼從沒看你開過股東會?領過股東會紀念品?最重要的是你有沒有領過紅利呢?」

「對呀!我怎麼從來沒有領過股利呢?幼獅文化門面做這麼大,不可能沒賺錢!」陳來紅回到家裏,趕快叫孫子上網查閱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的現況,不得了「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在台灣精華地區有不少門市,而且還在重慶南路買了大樓,可是我怎麼都沒分紅呢?

「我要去要回股利,也可以做給我孫子的教育費。」陳來紅到律師事務所委託案件,律師查一下資料,告訴陳來紅依據目前經濟部的公司資料顯示「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是在民國八十二年九月十七日設立,登記資本額為新台幣一億五千三百一十二萬元,董事長為李鍾桂,可是陳來紅的股票卻是民國四十七年十月設立登記,「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的經營過程,可能有複雜的變動過程,要先追查才知道怎麼要回股利。

陳來紅更覺得奇怪「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不是說他們自民國四十七年由救國團集資新台幣二十萬元設立經營迄今嗎?為什麼公司登記卻是民國八十二年九月十七日設立?陳來紅望著手中的「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明明白白記載設立登記民國四十七年十月,常務董事為「李煥」,「李煥」不就是李慶華、李慶安立委的父親,國民黨的大老嗎!這是怎麼一回事呢?民國五十四年的新台幣三十元,按照物價波動換算,該是多少呢?陳來紅的財產怎麼一夕之間不見了?陳來紅是愛到哪一「國」?還是少女陳來紅愛到了「金光黨」!!!

以上是真人真事,想必當年與陳來紅一樣經歷的少男少女不少,國民黨的黨產原來有部分是A小孩的錢,這樣的黨你還選的下去嗎?
資料來源:綠色女選民連線

3 thoughts on “幼獅文化事業的古早股票

  1. 今天老爸拿了一張泛黃的紙,叫我查詢一下這家公司(幼獅文化)還在不在,辜狗了一下,看到了貴版主的這篇文章,才讓七年級的我,了解到這段歷史,聽爸爸描述,那時他高中,教官叫他們每人交10塊錢,過沒幾天就發了這張紙回來,什麼意義以及用途也沒有說清楚,現在看來還是真是專制啊,我請爸爸將這張股票護貝,以後說不定還有用途

  2. 我老媽也有這樣的股票耶!這二天也再查詢這樣的資料,剛好看到你的文章,會查詢這樣的資料是因為這二年的報稅資料裡(向國稅局查詢的個人所得)有股利收入,老媽才想起這樣的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