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灣的太陽

站在中山大學山上看海,大學的味道與南台灣的太陽的感覺靜靜地傳來。我在等待主辦單位的工作人員來文學院門口認領。因為青輔會的推薦,今天被 AIESEC 邀請去演講數位落差與資訊社會,我也算藉此整理了自己日內瓦之行前後的心得;但是在這群大一大二的年輕人之前,我要講些什麼呢?想著想著,卻開始猶豫了起來。

猶豫著什麼呢?在我自己心裡整理著一整套關於 WSIS 世界資訊高峰會的論述,我希望自己能夠整合分析、批判與實踐。但是這整套說法對於大學同學來說,會不會太過沉重?在他們興致勃勃地要以數位落差之名,參與世界的運作時,我所意欲導入的這種思緒會不會是一陣當頭的冷水,帶著打破原本他們世界觀的潛在危險呢?我要不要稀釋這些念頭呢?

好嘉在有台灣青年知識網路學會、同時也是高雄女中的李旻俐理事長/老師一起作與談人,喜瑪拉雅基金會的高永興助理執行長主持,整個討論的對話變得很多元與平衡。我們從不同的角度來討論資訊社會中的問題,在我的批判觀點之外,高助理執行長給出了 NPO 非營利組織資訊化問題的架構與實例,李老師則以她所實作的 AJet 計畫為例,對在場的年輕朋友具體地解說網路時代的 change agent (私譯:變革代理人)的意義。這些多元的面向好像剛好組成了一個互補的立體結構:社會的、批判的與個人的資訊社會參與。對我來說,這場演講是一個很有趣的經驗。

學生的問題回饋也讓我感覺相當不錯。這些問題包括:在資訊過度爆炸的時代,如何有效的擷取我們所需要的資訊,而不是被垃圾資訊淹沒?曾經參與過這些知識網路計畫的學生,他們的體驗是什麼?在李老師的譬喻裡面,她鼓勵學生成為一個多面向的鑽石。但是一個人的時間和精力有限,成為通才與被琢磨成為專才,這中間有沒有衝突與取捨的問題呢?在女生問了一些問題之後,我有特別激勵在場的男性同胞多多發問,然來隨之而來的是許多的好問題:請教我們對於網路資訊著作權的看法,例如 MP3;數位落差的問題,是在哪一個層面上才是核心呢?硬體、軟體、還是學習心態?也有同學問到像 blog 這樣的新媒體書寫發聲工具,目前是有不少社運團體,在社會議題上廣泛的利用。以學生的角色,如何利用任何工具,發出自己的聲音,對社會產生影響力,並且達成知識分享呢?

在所聽到的這些問題上,我們與談人其實都覺得很高興。這些問題其實都將這些發問的年輕朋友們帶到了一個入口。接下來就是打開門,踏進新而渾沌現實世界裡。我們的回答其實只是故事的開場白,而真正的冒險正要開始…

相關的連結

* 軟體自由協會
* Free Software Foundation
* 世界資訊高峰會
* Creative Commons
* Newzilla Wiki(包括 SARS 文件紀錄、無線網路地址資訊等)

3 thoughts on “南台灣的太陽

  1. 差點巧遇 ilyagram 🙂
    剛剛在閱讀我的新聞(by RSS 的方便閱讀功能), 看到一篇文章用了很熟悉的字眼"AIESEC"!! 馬上眼睛一亮的 click 下去看. ilyagram – 南台灣的太陽 呵呵, 真的差點又會遇到一位 blogger 耶:) (閱讀 ilyagram

  2. 差點巧遇 ilyagram 🙂
    剛剛在閱讀我的新聞(by RSS 的方便閱讀功能), 看到一篇文章用了很熟悉的字眼"AIESEC"!! 馬上眼睛一亮的 click 下去看. ilyagram – 南台灣的太陽 呵呵, 真的差點又會遇到一位 blogger 耶:) (閱讀 ilyagram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