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長輩的小書

考試考完,離開生病也總算遠了一些。今天整天都在跟書/臥房奮鬥。考試考完了,應家中兩老要求年終整理環境;但是在清理門口大型紙類不明堆積物之前,我先爭取了時間重整我的書房。由於老媽平常是把所有出現在房間中的書籍散兵遊勇,依照形狀塞入書櫃的空隙中,我今天遂決定從天花板頂端的書櫃開始清理,徹底的依照分類擺到該擺的地方去。然後清出一些我不會再看的書收起來或者送走(終於可以思考一下哪些書可以行走了)。

在整理當中,看到最有感覺的竟然是王鼎鈞先生的一堆書:「講理」、「人生試金石」、「作文七巧」,跟「作文 19 問」等等。除了國中的時候很喜歡反覆看、畫線、寫心得之外,印象深刻的卻是自己長大之後每次重逢時的熟悉與親切感覺。超喜歡的。我以前超級喜歡「講理」裡面的那一群同學,其中尤其是吳強的角色。覺得不會講話的我,可以在紙上把自己表達清楚據理力爭;那種找到自我培力(self-empowerment) 的力量泉源的感覺,就是閱讀那些小故事的收穫。重新找回那些小時候的感覺,真是覺得如獲至寶 😛

乍願君如天上之月,出海復東來。不願君如東流之水,到海不復回。有情之月無情水,黯然銷魂別而已。況復一家判胡越,百年去歸里。關門斷雁河絕鯉,萬金不得書一紙。噫嘻乎嗟哉遠遊子,春風三月戒行李;留不住,簫上聲,拭不滅,玉上名,千塵萬劫磨不得,屋梁落月之相思,河梁落月之離情。山中水出山不復清,海中月,出海還復明。不惜君遠別,惜君常決絕。知君來不來,看取重圓月。

作文 19 問,王鼎鈞著作,出版。中華民國七十五年五月初版。全國各大書局均售。

發表迴響

